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新时代美丽事业的建设者

发布时间:2018-05-21 作者:本报记者 李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新娘齐地白纱,新郎燕尾西服,司仪能说会道,现场布置专业温馨……5月20日,谐音“520我爱你”,一场名为“遇见”的“微婚礼”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上举行,让人仿佛置身于真正的婚礼现场。之所以说“仿佛”,是因为这其实只是该校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专业课课堂,新娘、新郎、司仪以及现场的布置和婚礼的流程全都由该专业学生自己设计扮演完成,在这样基于真实情景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们更能深刻体会和掌握专业的核心知识和技能。

该校学生在上花艺课

新娘齐地白纱,新郎燕尾西服,司仪能说会道,现场布置专业温馨……5月20日,谐音“520我爱你”,一场名为“遇见”的“微婚礼”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上举行,让人仿佛置身于真正的婚礼现场。之所以说“仿佛”,是因为这其实只是该校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专业课课堂,新娘、新郎、司仪以及现场的布置和婚礼的流程全都由该专业学生自己设计扮演完成,在这样基于真实情景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们更能深刻体会和掌握专业的核心知识和技能。

“匠心育人,高职榜样。我们学校的教育初心就是培养新时代美丽事业的建设者。”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丛文介绍说,学校始终坚持特色办学,除了婚庆服务与管理等前景一路看好的“小众”专业,作为前身为林业部黄冈职校的行业性高职,学校更多的专业则围绕林业全产业链的特色展开,比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打园林古建筑营造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主打林业机械生产、制造、维修方向,物流管理专业主打木材进出口等林业相关方向等,切实做到了专业与产业和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为林业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如今,该校已发展为在校生1万多人的“湖北林业黄埔军校”,然而,五六年前其在校生还不足6000人,谈及在当前职业院校农林类专业整体萎缩,大都转向设置“热门”专业的背景下,学校为何还坚持林业特色不放松,宋丛文深有感概:“热门专业有很多学校都在办,而林业才是我们的立校之本,特色才是我们兴校的途径。让山更青,水更绿,替江山装点锦绣,培养新时代美丽事业的建设者才应该是我们行业性高职的职责所在。”

在这份教育初心的坚持下,该校成功成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并且培养的选手以卓越的技能夺得了花艺项目的金牌。学校也总结了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特点和经验,把职业技能大赛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将技能大赛项目融入到实践课程中,覆盖所有专业、所有学生和所有专业课教师,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保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长效机制。

党的十九大提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完善职业教育”,这都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宋丛文表示,该校将紧紧围绕“质量立校、特色兴校、改革活校、创新强校”的办学思想,走特色发展之路,把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一流高等职业院校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乘生态文明春风激流勇进,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新篇章。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