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中带动战略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研究
摘 要:高中带动战略内涵为“统领三驾马车,齐推并进;统筹三大系统,协同发力;完善五大体系,保驾护航”的“335”发展思路。即在市级统筹管理和指导下,集中精力打造一批优质精品高中;办好办活一批学科特色高中;扶强办优一批品牌职业高中。通过强化行政管理中枢系统、完善教育科研牵引系统和加强教育督导评价助推系统等三大系统建设,协同推进全市高中教育发展。通过完善五大体系,即强基固本,夯实义务教育基层基础保障体系;精兵强将,建设优秀人才汇集的人才支撑体系;科技腾飞,建立支持教育教学与教育管理的信息化应用体系;质量监测,完善推动学校主动发展的激励体系;文化催生,营造师生健康成长的生态体系,为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缘由】
高中阶段处于国民教育体系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基础教育的终端和出口,在整个基础教育中处于龙头地位,是一个地区教育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抓住了高中教育,也就抓住了基础教育的“牛鼻了”,因此,抓好高中教育对推动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赤峰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人口大市,也是基础教育大市,为彻底改变市域内各旗县区职普结构不合理,中职学校招生困难,普通高中无序招生、恶意抢挖生源、大规模学校和大班额等问题突出,导致市域内高中教育发展严重失衡等状况,从2014年开始,赤峰市谋划提出并组织实施了高中带动战略,以市级统筹抓好高中教育发展为统领,带动引领市域内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实施过程】
行政管理层面 一是出台了《赤峰市高中管理暂行办法》,确立了全市高中分级办学、市级统筹的管理体制,实现高中发展一盘棋。 二是出台了《赤峰市基础教育创新管理2014—2017行动纲要》,明确了普通高中“控制规模、内涵发展,分类指导、办出特色”的方针。 三是出台了初中升高中招生考试改革方案,确立了“县域为主、有限流动,自主选择、择优录取,公平公正、阳光招生”的原则,实行全市统一报名、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录取、统一质量分析的“五统一”招生考试制度,彻底改变了各自为政的招生乱象,规范了招生秩序,促进了教育公平,营造了健康的教育生态。 教育科研层面 一是实行了“一体两翼三评价”的课改策略。“一体”,即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两翼”,即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构建读书—实践—写作的教育生活方式;“三评价”,即不断改进对学校的评价、对教师的评价和对学生的评价。 二是启动实施普通高中学科建设工程。建立学科建设基地,选聘学科教研首席专家,成立专家工作室,发挥学科基地和学科首席专家的引领作用。 三是打造“校长多能、课程多元、时空多用、教师多才、治理多维、成果多样”的教育模式。 教育督导层面 一是健全完善高中学校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实行高中办学水平督导评估、高考质量分析、中考质量监测和高中学年联考等四项报告制度,权威发布督导评价和质量监测结果。 二是推广应用增值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系统。科学评价学校的发展及教师和学生的成长。 三是成立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推动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教育评价。 队伍建设层面 一是实施校长教师读书工程,举办校园读书节,开展“十佳书香校园、十佳读书校长、百佳读书教师和千佳小读者”评选,构建了读书——实践——写作的教育生活方式。 二是每年举办一次校长高峰论坛,搭建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三是启动赤峰市“卓越校长、品牌学校”行动计划,以卓越校长品牌学校带动赤峰教育整体品质提升。
【效果亮点】
经过三年多来的探索实践,我市高中带动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以高中均衡发展,带动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通过实施高中带动战略,推动县域高中发展更加趋于均衡,从近几年全市普通高中督导评估结果和高考质量分析来看,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县域高中,各校在办学条件、队伍建设和生源质量等方面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在学校管理和教育质量上也呈现出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的良性局面,带动了教育质量的显著提升。全市考取北大清华学生连续三年分别为52人、64人、53人,均占到自治区总数的1/2及以上;600分以上考生连续四年占到自治区的1/4;自治区理科“状元”桂冠连续四年花落我市。全市中考、高考高分考生分布较为均匀,分布面不断扩大,今年12个旗县区中有10个旗县区均有北大清华录取考生,每年有5—8名考生考入北大清华的学校分布在6个旗县区的6所高中。 (二)以高中均衡发展,带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初中升高中“五统一”招生考试改革的带动下,建立了全市义务教育“阳光招生、阳光分班”新机制,探索实行了小学质量监测试点。校长教师读书工程、校园读书节、校长高峰论坛、学科教研首席专家选聘、增值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的应用等做法,也延伸到了其他基础教育领域。以高中为龙头,引领全市基础教育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三)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教育公平是人发展起点的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通过推动高中教育均衡发展,坚持“县域为主、有限流动,自主选择、择优录取,公平公正、阳光招生”的原则,使更多的农村牧区及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有平等的机会进入优质高中就读。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每年考入北大清华的考生中,农村牧区及偏远贫困地区的寒门学子均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