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职融通改革搭建学生成才立交桥
摘 要:为深化高中阶段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综合改革,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给学生提供更加适合的教育,自2014年开始,石家庄市教育局从供给侧发力,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启动实施了普职融通改革,首批选择确定了15所普高和中职融通试点学校,目前已扩大到44所。确定了21所普高和高职融通试点学校,从顶层设计、课程建设、学籍互转、资源共享等四个方面力图创新。积极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与高职教育互联互通,构建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多元化人才成长“立交桥”。
【创新缘由】
从我市教育发展实际看,2014年我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5%,基本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但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的错位依然存在,部分学生无法进入理想的大学或陷入毕业即失业困境。而我市中职教育发展基础较好,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对口就业率达80%。随着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推进,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就读职业学校成为学生成才、就业、创业有效渠道。基于上述考虑,石家庄市教育局大胆创新,启动普融职通改革,充分发挥普通高中文化课教育水平较高的优势、职业学校专业技术人才集中、实训设施设备齐全的优势,统筹协调、资源共享,为学生提供多种需求选择,使学校办学之路越走越宽广。
【实施过程】
(一)加强普职融通改革顶层设计。一是出台了《深化普职融通育人模式改革工作的意见》,在普高与中职、普高与高职、义务教育与中高等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与中高等职业教育之间构建通畅的适合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4条通道,使普职融通育人模式改革涵盖学生各个学段。二是制定《普通高中与市属高职院校普职融合贯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普高开设实践技能类选修课程,建设适用于普通高中通识课程的校本教材,在高职建设普通高中选修课程实践基地,培养普高选修课程教师团队,探索普高与高职融合贯通的办学模式五个方面提出了试点任务。 (二)加强普职融通课程建设。一是保障校内课时。开设职业教育课程,其中至少1/3为综合实践课程,作为社会实践成绩记入学生毕业档案。二是拓展校外资源。利用职业学校课程和设施资源以及各种社会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到驻石各职业学校进行观摩学习,并到企事业单位、有关行业进行社会实践,有计划地在选修课中开设系列职业体验课程、通用技术课程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三是加强课程建设。在8所中等职业学校试点开设了普职融通实验班,共同研究制定普职融通课程体系,实验班除安排职业课程外,还探索开设普通高中课程。 (三)建立普职学生互转互通试点。一是中职学校可申请到普通高中对应年级就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普通高中一年级期末考试,文化课成绩达到试点普高一年级全体学生的平均分数,可转入试点普通高中就读,注册普通高中学籍。二是普高学生可选择适合的专业方向或专业,转入中职学校就读。三年来,普职融通互转互通6次,普高转职高233人,职高转普高143人。 (四)鼓励普职学校资源共享。一是普职学校共享硬件设施,为培养学生文化素养、人文素养、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物质条件。二是建立普职融通课程平台,普职学校共享课程资源。普职学校制订学校间教师交流计划,双方学校开设选修课程,优秀师资分别到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授课。
【效果亮点】
(一)促进普职教育协调发展。中职学校与部分普通高中联合开办普职融通实验班,突出了中职学校自主招生特色,通过课程解构与重构,实现了普高教育与中职教育的大融合。中职学校连续两年在3日内完成了招生,且生源质量远远好于往年,大大优化了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普职比达到5.2:4.8,促进了普职教育协调发展。 (二)特色学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普职融通改革深入挖掘学生个性潜能,发展学生特长,为学生提供可选择的升学预备教育和就业预备教育,实现了高中培养目标多样化,拓宽了学校办学的路子,促进了特色学校发展水平的显著提升。 (三)学生和家长期望成才的要求得到满足。普职融通改革避免了高考无望学生的挫折感,让每个学生都有收获,赢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戎登科同学中考成绩569分,成绩在普高居中游水平,心理压力很大,他毅然放弃了普通高中,选择了专业对口升学班,通过专业对口学习实现自己的本一梦。李则宇同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明确的认识,他从普高转入中职学校后,认真学生专业知识,成为了年级的佼佼者,还未毕业,上海三菱重工旗舰店就几次向他伸出了就业的橄榄枝。杜德炜同学通过普职融通考试转入第十九中学就读,他用一年的时间追赶上了其他同学,学习成绩名列年级第一名。实例表明,普职融通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使学生提早选择升学或专业,对未来人生有更好规划。 (四)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普职融通改革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平台,老师们在自己现有专业的基础上,不断深挖拓展自己的特长,更好地促进普职学校师资交流学习。 (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普职融通改革搭建了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通道,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机会,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市教育发展的新路子,中国教育报以《普职融通的路用心铺才更宽》为题,对我市普职融通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先后五次追踪采访。多地先后到我市进行专题学习考察。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