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每个乡村孩子读好书
摘 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精神和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北京市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京政办发〔2016〕8号)及其系列配套文件,通过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职称(职务)评审结构比例和优秀教师评选向乡村教师倾斜、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创新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和交流轮岗等方式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缘由】
在破解乡村学校师资紧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中起到了关键决定性作用。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北京市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协调机制,定期研究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事项。 2.加强经费保障。加大投入力度,把资金用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迫切需要的领域。 3.加强监督检查。将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情况纳入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政府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考核和监督。 4.协同推进落实。制定了支持乡村学校发展若干意见、乡村教师特岗计划、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等系列文件协同推进落实。 5.网络实现创新。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创创新教师培训和交流轮岗的新模式。
【实施过程】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支持政策落实的机制。2016年3月25日,北京市政府组织召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立本市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协调机制,定期研究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事项,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各有关区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情况纳入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政府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2.深入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实。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同志带队先后深入到怀柔、房山、密云三个远郊区的深山区乡村学校调研,围绕落实《办法》提出的困难、问题和建议,现场办公,提出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思路。市教委多次与市编办、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沟通协调相关支持政策,多次联合深入到远郊区和海淀区展开实地调研,与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委办局主要领导座谈,了解落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协调落实具体细节。先后印发了《北京市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办法》《北京市乡村教师特岗计划(2016-2020年)》《北京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北京市支持乡村学校发展若干意见》等配套文件。 3.召开专题会、推进会,深入研究推进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和协调会。全面了解各相关区推进工作情况,对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工作进行研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研制了《北京市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办法的补充办法》,同步落实市级财政保障的经费,加快推进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府的落地。 4. 建立督查机制,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将实施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列入2017年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建立落实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的政府督查机制。 5.各区制订实施办法情况。各区积极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结合各自实际制发本区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和相关配套文件。
【效果亮点】
1.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印发《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校缺编问题的通知》,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盘活师资存量。 2.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实施乡村教师特岗计划,两年招聘592名乡村教师,缓解乡村教师不足。制定《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培养与管理的意见》,调整增加师范生招生指标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贯通培养项目培养学前和基础教育师资。 3.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印发《北京市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办法》和补充办法,制定差别化的乡村和山区镇区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1400元、1800元、2400元、3200元、4000元),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支持有关区为乡村教师租赁周转房,帮助乡村教师解决住房困难。 4.职称(职务)评聘和优秀教师评选乡村学校倾斜。印发《关于调整北京市普教系统职称结构比例的通知》,逐步提高乡村教师高级职务的比例。进一步完善乡村教师职称(职务)评聘条件和评审程序,切实向乡村教师倾斜。 5.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乡村学校从教30年和2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进行物质奖励。 6.创新乡村教师素质提升方式。实施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计划,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在平台上自主选择市级以上骨干教师的活动并赴实地听课研修,参加一次活动给予530元综合补助,共计13680人次参与。支持乡村教师到城区优质资源校参加免费跟岗脱产培训。实施乡村学校教师培训创新计划,支持乡村学校聘请外教等。 7.推进和创新教师交流轮岗方式。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推动义务教育校长教师合理有序流动。研制《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6-2020年)》(试行),目前在通州区初一、初二年级进行两轮试点,共1636名教师对4536名学生进行30724次1对1在线辅导。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