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接力社首次发布《中国少年儿童安全自护能力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4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图为与会专家合影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 “随着年龄增长,少儿生活的范围越来越大,安全隐患也在变化,因此在教育实践中,应该强化和提升安全自护教育,而不是削弱。学校、家庭和社会层面重视安全自护能力教育,注重传授安全自护知识,才是真正对少儿成长负责。”5月23日上午,中国少年儿童安全自护能力调查报告发布会现场在京举行。会上,接力出版社发布一组数据,展现了我国当前少儿安全教育的部分现状,与会专家也从不同角度提供了开展少儿安全教育、提高安全自护能力的策略与方法。

据了解,从2016年4月起,接力出版社与国内知名安全专家共同设计了覆盖八大安全领域的“中国少年儿童安全自护能力调查问卷”,调查面向7到15岁的中国少儿。问卷调查持续两年,数据覆盖全国30个省份,收回4302份有效问卷。接力出版社通过此次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各界发布调查结果。接力出版社生存教育部副总监胡金环现场公布了调查结果。报告指出,目前少儿在问卷调查中有良好表现,从侧面说明安全自护教育越来越被重视,但少儿安全自护能力平均分仅73.5分,野外生存能力相对人身安全、居家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应急避险能力而言得分最低。全国没有任何一个地区的平均分达到优秀,且涉及专业知识、专业操作和实践的安全自护知识方面相对较差,这表明少儿安全自护能力培养仍然形势严峻,需要引起更高度的重视,不断走向专业化,并贯穿全年龄段。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在会上表示,生存教育包括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和生存能力的教育,简称“三生教育”。近年来,接力出版社非常重视生命教育类图书的出版,为实现图书专业化,2015年围绕“三生教育”成立了生存教育事业部,并出版了一系列旨在指导读者了解生存价值、提高生存意愿、强化生存意志、坚定生存信念的图书,如贝尔?格里尔斯的“荒野求生”系列、吴甘霖的《孩子,你该如何自我保护》、“写给孩子的成长书”系列等。在生存能力教育领域,出版社通过介绍生存技巧、展示生存方法等,帮助读者提高生存能力。

中国儿童防侵害教育专家张永将认为,目前学校和家庭非常担心孩子安全出问题,所以有意无意地给孩子各种各样的限定,这就缩小了孩子的生存半径。孩子们看似安全,实则不然。接力出版社率先对中国少儿进行安全自护能力调查,是与国家大力推进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的政策相契合的,也是真正让安全教育有的放矢,让安全教育更贴近孩子的需求。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项目专员、儿童意外伤害预防专家张咏梅表示,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少儿自护能力培养这份使命级的工作。今天的工作可能是未来一个常识、行为习惯、法律法规的基础,甚至一个社会文明的基础。在伤害预防领域,讲究的是发生前的预防、发生中的正确处理,以及发生后的评估机制。这一切的前提是了解儿童和安全常识,只有了解才能有的放矢,找到方法。

北京生命教育科普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专在会上表示,教育部早在2007年就制定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对公共安全教育内容进行分类,提出了各年龄阶段学生的安全自护能力培养目标,但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持续不断努力。而对于“三生教育”,含义包括三个方面:生存教育是要让自然生命更安全、更长久,生活教育是让社会生命更和谐、更丰富,让每个人成为受人尊敬的人,生命教育是让精神生命更深邃,每个人活得更有价值。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教导主任王红、通州区北苑学校的德育主任刘美芳也以“校园安全”为切入点,发表了对于提高少儿自护能力的建议。会上,接力出版社同时发布了少年儿童提高安全自护能力推荐阅读书单。白冰向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东城区分司厅小学、东城区方家小学、通州区北苑小学赠送了“荒野求生技能手册”“荒野求生少年生存小说系列”等图书。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