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心为载,以理竞知”

2018年京津冀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记者 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募捐时,在捐款箱贴上眼睛的图案,能让更多人捐款;在食堂餐桌贴上眼睛图案,能降低食物浪费。这背后有什么样的心理学理论支撑?地铁通道每30米用不同的颜色分隔开,体现了怎样的心理学理论和知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点滴,成为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上的考题。

中国教育新闻讯(记者 张春铭)“募捐时,在捐款箱贴上眼睛的图案,能让更多人捐款;在食堂餐桌贴上眼睛图案,能降低食物浪费。这背后有什么样的心理学理论支撑?地铁通道每30米用不同的颜色分隔开,体现了怎样的心理学理论和知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点滴,成为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上的考题。

5月27日,“信索教育杯”京津冀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40余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

邀请赛共设置四个环节,第一环节“心·择”必答题,由非心理学专业学生回答;第二环节“心·弈”博弈对抗赛,每支参赛队伍选择“对手”或“队友”答题。这两个环节主要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调动知识的能力。

心理情景短剧表演

第三环节的“心·释”心理情景短剧,各支队伍根据事先给定的心理学专业术语进行3分钟心理短剧表演,并由专业老师对该队表演打分。让场下观众对心理专业名词有更直观的了解。综合考察选手们的心理学专业素养,同时以趣味表演的形式增加了心理学的趣味性。

第四环节的“心·论”案例分析和设计,选手需要用心理学理论解释生活现象,并给出优化建议,考验各参赛队伍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社会治理问题。河北大学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的治理方案获得本环节全场最高分。

河北大学代表队首先从工程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乱停乱放的原因:停放位置设置不合理。根据破窗效应原理,解释了及时摆放整理单车的必要性。对用户停车行为进行实时反馈,设置奖惩措施,从而强化正面行为。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学校、媒体和相关组织也应发起相关志愿活动,利用榜样作用来改变人们的行为。最后,同学们提出增加语音提示功能,利用社会助长原理通过引起旁观者的注意,使用户在考虑他人对自己负面评价的情况下规范停车。

方案分析和设计环节也在产品营销、组织行为、文学艺术、用户体验等方向提出了模拟场景,考验各参赛队伍运营心理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颁奖仪式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摘得此次比赛的桂冠;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分别取得亚军和季军的好成绩;河北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大学获得优胜奖。

本届邀请赛是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心理学知识邀请赛,5年来,京津冀地区高校心理知识邀请赛为各高校心理学专业师生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各校师生以赛促学,以赛交友,在比赛中自由交流,共同进步。

本届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承办。信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冠名。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