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科“组合拳”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孙军 秦晓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秦晓钟)“我们将建立学校与山东创新资源要素共享平台,围绕“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与高校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使学校成为加速技术进步的加油站、支撑传统产业变革的转换站、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池……” 日前,在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举办的材料学科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暨深化产教融合研讨会上,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材料学院负责人崔洪芝教授的报告引起与会者密切关注。据了解,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科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组合拳一:协调融合提升适应性。推动企业多种形式参与办学,促进人才供、需两端双向发力,由人才“供给-需求”单向链条,转向“供给-需求-供给”闭环反馈,促进企业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要素全方位融合;紧密围绕区域战略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主动对接产业行业需求,重新规划专业布局,建立有效合理的动态专业结构调整机制;对现有专业进行优化改造,建设优势专业,以带动其他专业建设,压缩和淘汰就业率低、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脱节的“劣势”专业,优化重组和配置校内外教学资源要素。近年来,他们紧紧围绕地方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战略产业发展,通过优化改造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专业、新设置“焊接工程”“新能源与环境材料”等方向,使学院的专业结构更符合海洋经济、新能源等产业发展需求。

组合拳二:工程教育认证加强需求导向。工程教育认证制度是国际通行的质量保证办法,是工程师制度改革的基础,是未来工程师能力水平的保证。他们着眼毕业生应具备的素质,在办学过程中,从招生、学生指导、学生的跟踪评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核心能力、课程、毕业论文、实习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和持续改进,都有明确要求,从而学生报考时选择“闪光点”,进校后“吃放心斋”,毕业后握有“合格证”,使学校、学生、企业、社会多方受益。

组合拳三:强化科研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用科技创新有力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立足地方、服务地方,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在区域发展规划、决策咨询、技术支持等方面为地方提供有力支撑;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材料问题为导向,既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前沿、能迅速转化的科研成果,又厚植基础、培植新的增长点,对未来新兴产业培育、升级改造做好储备;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协同创新方式,加强产业技术开发和积累,使学校成为支撑地方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转移的重要平台。

组合拳四:引育高端人才,提升智力支撑水平。通过实施院、校两级人才和团队计划,积极稳妥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形成高水平人才梯队;依据学院办学规模和特色发展需要,扩大师资规模。通过政策鼓励、引导,形成学院、团队和个人联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不断增强教学科研水平、国际化水平;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活动,面向海内外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和“高精尖缺”人才。

组合拳五:优势互补实现校企互惠共赢。利用高校已有的人才资源、学科平台、实验中心等资源,为企业进行技术培训,提升企业骨干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承接科研项目,共建共享实验资源,提升企业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校企联合培养学生。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科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科研方向和重点突破上不断探索实践,努力破解难题,创新发展。在耐磨蚀涂层及高通量技术、金属材料热处理-精密丝杠热处理工艺、快速热循环绿色注塑成型技术(RHCM)、锂电池材料及相关技术、环保永久型高分子阻燃剂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其中,研发的耐磨蚀涂层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借助该技术,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立了“产学研”基地。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