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市扬子第二小学:足球给学生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8-07-20 作者:彭诗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蒋文丽,南京市扬子二小的一名普通女生,一个皮肤黝黑、话语不多的倔强女孩。她没想到,自己的人生会因为校园足球而改变。
  南京市扬子第二小学是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也是足球传统项目学校。2009年学校就开始开展校园足球活动。2016年获南京市“市长杯”小学组亚军,2017年获“市长杯”小学男子组冠军,2018年获“市长杯”小学男子超级组季军和女子组第五名。2018年被选派参加芬兰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08-09年龄组获得第三名。
  在这样一所实力强劲的足球特色校里,作为女子足球队主力的蒋文丽,也和其他喜爱足球的学生们一样,在足球教练的带领下刻苦训练,运球、带球过人、传球、射门……针对性的训练和多次比赛累积的经验让蒋文丽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去年,南京市“市长杯”小学女子组第五名,她就是主力前锋。
  在专业足球教练的带领下,蒋文丽和队友们一起刻苦训练,一同进步提高,征战一场场比赛,收获一座座的奖杯。从“区长杯”到“市长杯”,每一场比赛的背后,有笑,有泪,有艰辛,更有成长,蒋文丽与队友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小学校园时光。
  然而今年,身处毕业班的蒋文丽却有了一点烦恼。
  扬子二小有70%-75%的学生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籍贯湖南的蒋文丽也是其中一员。按照当地政策要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升初需要父母提供相应的居住证明、社保证明或营业证明。面对升学的压力,即使是成绩中等偏上的蒋文丽,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够继续留在南京上学,更不用说挑选自己喜欢的学校了。
  然而前不久,蒋文丽喜爱的足球就却她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在小升初之前,南京市四所足球特色学校来到扬子二小招收足球特长生,其中一所学校一眼相中了蒋文丽,愿意以住宿费等其他费用全免的条件招收蒋文丽,这无疑给正面临升学的蒋文丽送来了一粒定心丸。面对如此优厚的条件,蒋文丽却另有打算。
  “蒋文丽最终选择了另一所足球特色校——扬子一中,”南京市扬子第二小学校长葛文斌说,他转述了蒋文丽当初在做选择时所说的话,“因为她的队友们在扬子一中。”
  蒋文丽在六年级所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没能小组出线错失了与市里其他队伍一较高下的资格,带着这样的遗憾,她希望能有机会和小学的队友们再次站上南京市级比赛的领奖台,捧回每个足球小将都向往的那座奖杯。
  在扬子二小,像蒋文丽这样热爱足球的学生还有很多。为了让喜欢足球的孩子们安心踢球,扬子二小开展足球校本课程、聘请专业的足球教练、与社区合作开展免费足球夏令营、免费给足球队的成员提供装备。学生们在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探究性课程中进一步了解足球,在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区域邀请赛和校际对抗赛中领略足球的魅力,“会学习、乐探究、有情趣、讲责任;身心健、底蕴深、共处智、赤子情”,通过精心设置的课程、活动和文化建设,扬子二小通过足球为学生们赋能。
  “‘校园’两个字决定了校园足球的教育形态,校园足球这样的教育,对学生和家庭都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改变。”葛文斌说道。顽强、拼搏、友谊、合作,意志的磨练,精神的充盈,校园足球不仅教给了学生坚持,带给了学生成长,更为学生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打开了另一扇窗。(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彭诗韵)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