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弄清楚该“何以为师”方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15 作者:田小典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教育大会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可能任何时候都没有如今天这般如此重视教育。中国的教育道路究竟该如何走,才能够真正让国家富强,让人民满意,这是国家、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探讨和探索的话题。不可否认,在教育改革的进程中,出现了一些个体的问题,出现了一些典型案例,在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但是,这些个别的案例,并不能够拿来否认中国的教育成效。毕竟,国民的素质在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在不断壮大,我们的社会也越来越好。
  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征程中,更应该弄清楚该“何以为师”?回答这个问题的,不应该只是教师,更应该是家庭、社会,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我们究竟该贯彻怎样的教育理念?究竟是秉持传承千年的“棍棒之下出人才”,还是箍紧教师的权力笼子,让教师规行矩步?
  实际上,在一系列教育改革过程中,最无所适从的就是广大教师。笔者有位教师朋友,他说,实际上,大部分老师们素质极高,对孩子富有爱心,真心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能够学习进步。但是有些行为习惯不太好的孩子,如果不加强管教,就可能会走上“另一条道路”。但是,各种教育法律法规并没有赋予教师全面管教的权力,反而是“不准体罚”深入人心后,教师们只得对部分学生放任自流了,正是不合理的理念引导,导致教师与家庭和社会的期望越来越远。
  笔者本人家里也有个刚读小学的孩子。我发现,学校的老师们极度痛苦,因为这些刚刚从幼儿园迈入小学校门的孩子们极度不听话,如何让他们进入规训人生,是一个难题。如果放任自由,只会让这些孩子没法适应“应试教育”制度的考验,而老师们每天疲于奔命,他们一天结束后,回到家里已经说不出一句话。但是,社会却很少关注这些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反而是揪着极个别教育不良现象和行为来否定整个教师队伍,寒了全体教师的心。
  一个尊重教师的民族才有希望。不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抑或教育主管部门,都应该有一个统一的答案,明确告诉老师们“今天该何以为师”,才能够真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者为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中学教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