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立德树人围绕“六个下功夫”发力

发布时间:2018-09-15 作者:张全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就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这是对怎样培养人的系统梳理,直接关涉教育事业远大目标的实现。
  培养什么人,体现教育事业的方向。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事业的方向。
  方向正则教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教育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主要得益于对方向目标的清醒认识和精准把握。
  怎样培养人,是教育事业的落棋点。“六个下功夫”为教育实践提供了基本遵循,既是经验总结,又是方法论概括,相互联结、相互作用,互为条件、有机统一,必须全面落实,不可偏废其一。
  坚定理想信念是培养合格接班人的基础工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培养出一代代立志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接班人。真正的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意识形态范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爱国主义之源。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培养的学生能够自觉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的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个思想基础。理想的纯洁和远大,决定品德修养的高度。有了高尚的品德,才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个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综合素质是合格接班人的“硬件”。接受教育的目的就是增长知识见识。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发展,是教育者的基本职责。培养激发学生的奋斗精神,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品质,塑造学生乐观向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品性,是教育内化于心的必然要求。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使学生在长知识的同时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热爱劳动、崇尚奉献,是培养学生成长为合格接班人不可或缺的素能条件。
  总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围绕“六个下功夫”,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各个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学,才能把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完成好。(作者为河南省淮滨县委组织部干部)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