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需要家长做个“好老师”

发布时间:2018-09-15 作者:乐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教育大会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教育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为了“有出息”,儿子开始“走捷径”,利用父亲职务的影响力、手中的权力攫取金钱。于是,随着刘铁男官越做越大,儿子钱越挣越多。有了出息,成了人上人,但礼义廉耻没了,廉洁没了,欲壑难填,疯狂敛财,终至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直至进了监狱,老子才知道“忏悔”,才明白是自己亲手把孩子给毁了“养不教父之过,对他的犯罪,我应该负全部的和根本的责任,说纵容、支持,其实是说轻了,是我给他导致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的原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生公私分明,家风严正,从不搞特殊,据其子谷豫东在今年第十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撰文回忆,1976年,他高中毕业,最大的愿望就是到工厂当一名工人。但时任地区革委会副主任的父亲还是动员我上山下乡,跟大家一起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当他据理力争:“按规定,身边没有子女的可以照顾一个留城的名额,我们又没有违反政策,为什么一个也不留呢?”谷文昌还是那句老话:“我是领导干部,如果自身不带头,接下来的工作要怎么做呢?”,其子只好退一步,请求到东山县当知青。谷文昌还是坚决反对,并说:“到了东山,大家都知道你是谷文昌的儿子,都会想办法照顾你,那你就得不到应有的锻炼。”谷豫东当时失望极了,觉得父亲怎么就这么绝情,一点儿也不懂得疼惜自己的儿子。
  谷文昌对儿子的不近人情,教育孩子不仅不能“沾他的光”,还要时时事事受委屈,这与刘铁男的教子观截然相反,导致的结果必然不同。
  笔者也曾为儿子上过“廉洁第一课”。为扣好他廉洁的“第一粒扣子”,一年级教师节前,在他提出给老师送礼的请求时,我立即领着他去参观学校的“教育廉政文化长廊”。为他讲解“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道理,讲述教育家陶行知的故事,得到儿子赞叹;又为他讲读“灵魂的工程师,净土的守护神”“ 廉以修身,洁而从教,方现教之博大”等廉洁从教的警示横幅,终于使儿子明白了,老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要感谢老师,就要好好学习,听从老师的教导,给老师送礼是违法的,老师收礼也是违法的道理。现在,已读三年级的儿子再也没提过给老师送礼的请求,而且常提醒我不要收受家长的礼物,变当初要为老师送礼成了提醒我不要收礼的监督员了。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孩子廉洁的第一粒扣子更是不能出错,作为孩子人生第一位老师的家长,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榜样至关重要,教孩子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培养孩子廉洁、公正的价值观,塑造孩子优良的品质,在孩子的“初心”上种上廉洁的种子,引导孩子打好修身做人的根基,才能为孩子锻造美好的未来,为祖国培养廉洁奉公守法的接班人。
  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社会都有责任,家长更是责无旁贷!(作者为河南省信阳市纪委宣传部干部)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