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好老师”得到更高的价值认同与职业声望

发布时间:2018-09-15 作者:杨朝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笔者想和大家分享三则体会。
  2010年8月至2011年7月,我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小学担任支教老师。第五师小学原副校长李军豫是“军垦第一代”,退休之后爱好种植花花草草。每隔一段时间,李老师都会送一些绿植给学校;她这样做的初衷,只是因为“学校经济上比较困难,能帮学校节省一点是一点”。李老师告诉我们:好老师既需要信仰驱动,也离不开自身的价值坚守。
  2015年7月,我和学生们来到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和乡村教师郑从本座谈交流的过程中,郑老师一句“一个人只有一颗心,一颗心只能用在一个地方”,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这位40多年如一日投身乡村教育的师者,用心血点亮了侗家山寨的“庠序灯光”。郑老师告诉我们:好老师既是文明之光,也是情感之烛。
  2018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著名文艺理论家、湖北省作协原主席王先霈教授给毕业生上“毕业课”;他告诫同学们要学会去面对挫败,要重新发现和认识自己,要处理好群己关系。“毕业课”的时间并不长,却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在网络上也引发关注与热议。王老师告诉我们:好老师既要会教书,更要会育人。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许多老师依然能够潜心教书育人,能够回归本分、回归梦想;只不过,少数教师却对自身的职业缺乏笃定的价值认同,仅仅将其当成一个饭碗。在教育现代化如火如荼的今天,一些教师依然在陈词滥调里打转,依然在改革创新中踟蹰不前,在批评质疑中自弹自唱、孤芳自赏,不可避免会影响他们的职业声望。一些老师为了利益变现,为了“走捷径”,也上演了一些失范行为,甚至进入违法犯罪的危险地带。
  法国哲学家福柯有句名言,“一个人最重要的作品,就是他自己”。在身份社会逐渐向专业社会过渡的今天,教师的社会声望越来越少地来源于身份标签,越来越多地来源于自身的角色扮演。一个老师怎么样,学生们心中有杆秤; 一个教师有没有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学生们最有发言权。
  一个旨在让“劳动更有价值,让劳动者更有尊严”的社会,也应该努力改善老师们的生存生态,让他们“生活上多一些保障,心灵上一些温暖”,让他们过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毕竟,老师们并不是孤独的鲁滨逊,他们也被嵌入到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之中;和其他劳动者一样,老师们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只有消除老师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轻装上阵”,教育才会更有品质。
  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渠道,承载着许多家庭“知识改变命运”的期待。当教育这盏希望之灯更加明亮,这个社会才会更有生机与活力;当“好老师”越来越多,全面建设教育强国才会更有社会基础。(作者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