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牢记总书记嘱托,做新时代好教师

发布时间:2018-09-15 作者:王学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百年大计在教育,教育事业靠教师。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在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总书记的讲话意味深长、发人深省,也为广大教师的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大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忘初心、根植教育,积极进取、无私奉献,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好教师当恪守教育初心。翻阅网上全国各地的新闻报道,总有许多好教师让我们感动。从安贫乐教、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的湖南小学教师黄亚飞,到扎根山村、自制800多个教具玩具的河北幼儿教师李广,从到“麻风村”任教、带领村民自强自立的云南教师农加贵,到在广西义务照料寄宿学生16年的“老师妈妈”周凤兰……他们把教育当作人生最大事业,把传承知识、塑造灵魂、实践理想作为最高追求,用爱心和忠诚诠释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做新时代好教师,就是要自觉向他们对标看齐,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教育事业。
  好教师当涵养高尚师德。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对学生的影响非常明显。教师崇高的师德和以身作则的表率,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回想我们经历过的学生时代,中间接触过很多教师,但能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那些德艺双馨的教师。对于学生来说,接受能力、模仿能力都很强,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做新时代好教师,就要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锤炼高尚品格,坚持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努力成为兼具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好教师当锤炼专业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新的教育理念层出不穷,要成为合格的教育者,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对于教师来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宽教育视野,更新知识储备,如此才能使自己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 , 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知识文化的需求。一方面,要认真学习领会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用最新的教育理论武装自己,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在课堂上尽享美的教育体验。另一方面,教师要扩展所教学科视野,积极学习和掌握所教学科的前沿知识,这样才能更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好教师当倾情关爱学生。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事业需要用爱哺育、用心浇灌。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要心中始终装着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用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在传授好学生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法制理念教育、习惯养成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同时,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变化、思维变化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神”。
  正如魏书生先生所言:“教师这个工作除了工资回报,另有三重收获,即‘收获各类人才’‘收获真挚情感’和‘收获创造性的劳动成果’”。其实,对于教师来说,当你以满腔的热情投入教育时,你会发现教育与其他工作相比,拥有更多的乐趣和幸福,当你看到教出来的学生一批批走向社会的各个领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时,那种幸福感一定会爆棚。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作者为河南漯河市郾城区委办公室干部)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