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挥好高校体育的独特育人功能

发布时间:2018-09-25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高校体育是学校体育的最后一站,也是大学生由学校体育向终身体育转变的关键期。如何塑造“体魄强健、身心健康、人格完善”的时代新人,发挥好高校体育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独特功能,需要每一名大学书记校长认真思考。
  作为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在学校教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然而,我国的学校体育长期存在“重育体轻育心”“重体魄轻人格”的现象。而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又存在着将体育课与学校体育活动、竞赛、训练等割裂开来的情况。学校体育活动、竞赛等只是少数学生的专利,致使“学生爱体育而不爱体育课”成为普遍现象。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整体持续下滑,学校体育对大学生意志品质、道德人格、社会责任、团队精神的培养差强人意,这些无疑背离了学校人才培养和体育课程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高校体育不仅担负着强健全民体质的责任,更肩负着立德树人、实现“健康中国2030”和“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责任。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要有服务健康中国、幸福中国建设的使命与担当。《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鼓励青年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而高校体育作为青年学生接受体育教育的最后阶段,是实现“终身体育”的关键一环,更需要我们勇于构建面向全体青年的大学体育教育新格局。
  合肥学院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改革历经12年,学校体育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双轮”驱动,其最成功之处在于绝不只是体育教育形式的简单改变,而是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目标导向。只有真正把学生看成学校生存之本,把促进学生发展看成学校发展之本,才能真正让教育改革惠及每一名学生。合肥学院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改革为我国高校提供了一个崭新模式和解决方案,在设计理念、组织形式、评价手段、管理模式、体育文化等方面发挥了典型示范效应。
  合肥学院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改革的成功也使我们看到中国高校体育的希望,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完全可以塑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高校体育!
  《中国教育报》2018年09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