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上饶广丰区:精准扶贫宣传进“万家”

发布时间:2017-07-12 作者:□通讯员 俞顺敏 来源:中国教师报

暑假烈日炎炎,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6000多名教师却没放假,他们进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教师们究竟在忙啥?

从7月4日起,广丰区教体局结合“万师访万家”活动,组织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周”活动。全区教师对全区中小学生进行了全覆盖式家访,并重点走访了全区3614户建档立卡户的6459名在校就读子女,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子女在家学习情况,反馈学生在校思想、学习情况和综合表现,着重宣讲了教育精准扶贫和学生资助政策,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

在这段“万师访万家”活动的路上,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在城区环城路的一座废铁处理厂,厂内气味刺鼻,轰隆隆的噪音也让人难以忍受,而这里就是广丰区第十四小学一(9)班学生小欣的家。小欣和两个哥哥跟着父亲以厂为家,生活过得十分拮据。墙上挂着的一张笑容满面的全家福,衬着父亲和孩子们黝黑的皮肤和又脏又旧的衣服,刺痛了每一位家访教师的心。这样的环境不但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长期以往甚至危及孩子的健康。第十四小学校长韩卫丰拿出教育扶贫政策宣讲小册子详细讲解了各项扶贫政策,并询问小欣父亲3个孩子是否都已领取到教育补助,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小欣父亲感动地说:“党和国家的政策真好,如果是在以前,孩子上学都有困难,现在我再也不用担心这件事了。”

芦林学校小刘和小严两个学生的家都在翁岭村的黄尖山深处,当周海燕、余宁柏两位教师翻山越岭、步行近一个小时走进他们家时,两个学生家长激动地紧握着老师的手,感动不已:“这里的山路不好走,又不好找,教育补助金有没有打到卡上,你们打个电话问我们就行了,没想到你们还这么辛苦地上门来呀!”两位教师与他一起围坐在四方桌上,询问诊断孩子成绩差的原因,与他共同制定今后的学习计划……

嵩峰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罗贤贵对上门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的教师表示:“这次老师上门耐心的讲解,让我们知道教育扶贫政策的真正含义,党和政府对我们真好,希望孩子们可以珍惜学习机会,好好学习,长大做个有用的人回报社会!”

讲解教育扶贫政策,赠送学习用品,与家长探讨家庭教育的方法,与学生制定暑期计划……这样的家访和帮扶,于细微处见真情,既感动着家长,激励着学生,又让参与到家访活动的教师们心灵得到了洗礼,更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12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