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培训回到教师身边

发布时间:2017-09-20 作者:□ 骆健松 周建国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下,教师培训部门虽然倾注了大量心血,但教师培训成效尚不尽如人意。如何让培训走出困境,回到教师身边,普遍受到教师欢迎?

培训部门顶层设计要接地气。顶层设计就是培训的目标和导向。培训是为教师发展服务的,培训部门应虚心听取一线教师意见,重视调查研究,摸清他们的底子,健全素养档案,建立培训清单;从一线教师的欠缺和需求出发,构建培训方案;注重发掘、梳理并聚焦问题,提炼出系列化培训主题,丰富培训内容,深化培训内涵。

专家和名师的服务要贴近教师。当下教师往往有育人本领恐慌,急需教学行为的诊断、反思和指导,急需提升选题、命题能力。专家和名师应当好“教练”,引领教师“听中学”“看中学”“做中学”。

每个教师因学科素养不同,其差异也客观存在。其实,差异可以成为培训之“米”,最好的培训师就在教师身边。“教练”应当具备火眼金睛,“眼睛向下”去发现、发掘和放大教师的潜能,并把有价值的特长提炼成可以复制和推广的培训项目,引领他们“结对子”“兵教兵”,跨界互助;多搭平台,鼓励他们把点滴教育感悟和思考说出来、写出来。

“教练”还要善做“中医”,下沉课堂,以问题为课题,以课堂为研究基地,与教师“同坐一条板凳”,一起研究、磨课;鼓励他们大胆说课、上课、赛课,一起听课、评课,耐心诊断他们的课堂,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教学品质。

校长应想办法让管用的培训回到教师身边。校长作为教师培训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带头培训,又要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营造学习生态。其实,读书、反思、写作和实践等都是教师自我培训的重要抓手;交流、互动、对话和常态化教研等都是有意义的培训活动。只要教师用心,培训无所不在。校长要淡化培训形式,用智慧打破教、研、训壁垒,同时要宽容教师对培训的观望和质疑,鼓励他们扬长避短,做更好的自己。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教师培训有了极大的共享空间,为教师成长提供了不竭的资源和动力;校长应重视投入,加强新媒体平台和资源库建设,办好培训“超市”,及时上传优秀教师的课堂视频、优秀课件和各种资源,丰富在线课程,引领教师积极参与交流互动,需要什么获取什么,使教师更有培训话语权、选择权,促进培训个性化,让大数据真正成为教师全天候可以应用的教育智库,成为教师终身发展的开放大学。

教师应该当好培训“棋手”。当下,课堂教学问题尤为突出。因为课堂是教学的主渠道,也是教师专业和精神成长的基石,更是学生生命成长的根基,教师自主培训应抓住课堂教学这个“牛鼻子”。

实际上,培训只是引子,教师自己就是培训的载体和主人。教师为此要发扬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地磨课、磨题,磨出师生的幸福。

读书、反思与写作是教师教学的自信之源,是从内心出发修补精神构造的利器,也是率性而为和成本最低的自我培训。

教师为此应刻苦修炼,自觉回归书生本色。教师要在阅读中建构自我,读出跨界本领;要心中有线,理性思维,明确读、思、写的方向;更要心中无我,打开心门,跳出学科和教育,读懂生活、社会和学生等“活教材”,边读边思边内化,边做边写边总结教育思想,从写好日记、反思心得和读书笔记等起步,在“读、思、做、写”中涵养书卷气。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教育服务管理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