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宝臣:差异势能教育解放教与学

发布时间:2017-09-20 作者:□ 通讯员 姜晓光 来源:中国教师报

    杨宝臣,辽宁省滨海实验中学校长,辽宁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差异势能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讲堂特聘专家,哈尔滨教育学院国培特聘专家。

培养学子无数,但教育初心未改。“我们要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能力催生为创新,创新改变其人生,让师生共享教育的幸福和成功。”这是辽宁省滨海实验中学校长杨宝臣一直以来的想法。如何帮助学困生树立学习自信心,让他们不再自暴自弃,抬起头来走路,杨宝臣多年来进行“差异势能教育”的探索。

    教“学困生”不仅学会还要学好

教育就是教书育人,但怎样教好书、育好人?当时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后,杨宝臣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面对班内45名学生中有12名“学困生”的学情,杨宝臣开始创新“第一课”。比照数列组合首尾相加取得最大公约数原理,他整合“学困生”与“尖子生”小组,除了自己讲解,还采取生教生的方式,互动激发“势能”,生生争当“小老师”。

当时,许多人为他的改革捏了一把汗,但最后的结果证明了此举的有效性。结果最直观地反映在成绩上,中考时,80%的“学困生”递补为“尖子生”,在参加辽宁省化学学科竞赛中,前5名中有2名是入学之初的“学困生”。

毕业生小刚回首当年的情景,对杨宝臣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当时我是班内学困生老大,上课不敢抬头,就怕老师点自己的名。但经过杨老师的鼓励指导,我终于‘脱困’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敢挺腰抬头了。”

但成绩不是唯一。“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重视学困生的内在潜力,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教他们不仅要学会,还要学好,不能放弃班上每一个学生。”杨宝臣理顺了“教”与“学”的辩证统一关系。

杨宝臣认为,所谓差异势能教育,就是在学校教育中正视学生个体本身与个体之间的差异,将其作为正能量进行激发与引领,全方位提高校长的管理力、教师的教学力及学生的学习力,促进差异互助,实现差异共进,教学相长。其实践研究体系包括:针对“学困生”采取“生教生”互帮互助,激发“共享性”势能;后起尖子生与原来的尖子生交叉换位,激发“顺序性”势能;整体推进、循序渐进,激发“阶段性”势能;班主任人文带班形成管理“向心力”,激发“协调性”势能;以智慧学习为引领,提升学习水平,激发“关键性”势能;以过程评价为中心,形成科学准确的评价体系,激发“综合性”势能。

    让教师体验职业幸福

在杨宝臣眼里,“学生是天”“教师为地”,天地合一才是宇宙之规律、教育成功之秘诀。然而,教师之间也存在差异,理应尊重理解,鼓励他们突破学科“瓶颈”,补齐专业发展“短板”,激发其释放教学“势能”。差异势能教育注重了对教师的“势能”唤醒,最大限度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

差异势能教育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空间,让师生切身享受到“课堂主人”的自由,而大多数教师却陷入了“课堂导读少了,课上讲解少了,课后辅导少了”的“三少”窘境。怎样激发教师活力?杨宝臣纵观国内外先进的师培理念和成功的研训经验,针对教师的“差异”激发“势能”,实现“知识充电”和“专业提速”。

“关注各学科教学,激发教学势能;循序渐进地为学生设置知识的梯度,提升巩固势能;实现文理交融、触类旁通,引领学科势能;使学困生‘脱困’,中等生‘提升’,尖子生‘冒尖’,强化发展势能。”学校教研组长高颖坦言。

“差异势能教育让教师切身感受到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育人道理;全面理解了‘学生是课堂主人,教师是引领合作者’的互动共享关系;使全校教师都真正体验到了教师职业的光荣和育人成才的幸福。”辽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于月萍评价道。

国内教育界少数故步自封、因循守旧之人调侃:“什么差异势能教育?不就是沿袭因材施教的理念吗?”而杨宝臣则认为,传统教师理解的“因材施教”关注的是如何“施教”,教师主宰课堂,学生被动学习。而差异势能教育关注的是“势能”,针对每个学生的差异激发其潜在的能量,使其个性得到尊重,能力得到发展,使学生间的互助共享式学习体验形成一种全新的“势能”转换,积聚正能量。

    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新路径

尽管差异势能教育已经使师生的差异化、个性化实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和激发,但对比现代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却仍显“长板有余,短板不足”。在杨宝臣眼里,实现教育信息化表面看是一场“信息的革命”,实质却是一场“人才的革命”,更是一场“教育的革命”。因此,我们必须对差异势能教育现行的目标、教学模式、人才培养规格、创新发展远景等方面进行再完善、再提高。

几年来,杨宝臣带领他的专家研究团队和教师指导团队赴四川、走内蒙古、下广东、到山东,与其他教育同行共同切磋完善“互联网+差异势能教育”的“高招”,将传统的“单维指令管理”向现代的“多维人文管理”转型,变封闭式课堂为开放式课堂,用“高中走班制”动态化课堂替代静态化课堂方案,让知识积累的开放性、能力提升的共享性与差异势能教育的自主性、递进性相辅相成。

杨宝臣深入联合体实验校与实验教师研讨“互联网+差异势能教育”的教学方法,将统一型教师“单科教学”向综合型“全科教学”过渡,融智商、情商、财商教育于差异势能教育中,打造跨学科知识融会贯通的教学模式,全方位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

差异势能教育让师生共享教育的幸福和成功,让昨天的“园丁”变成今天的“创客”,让今天的“考奴”变成明天的“智者”。杨宝臣还躬身赴京拜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教授为师,共同探讨“理想课堂如何打造”,并达成了一些教改共识。

更多的惊喜还有来自大西洋彼岸的问候。

今年4月28日,来自大西洋彼岸的4所学校校长来到辽宁省滨海实验中学,共同签约联合办学协议。

5月15日,“差异势能教育高峰论坛”在辽宁召开,来自国内多个省份的差异势能教育实验区专家、实验学校校长和教师共600余人齐聚锦州,分享差异势能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憧憬。

“辽宁省滨海实验中学在杨宝臣校长及其团队带领下,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积极践行差异势能教育,实现了学校的迅速崛起,走上了高效发展之路,更为全国教育改革创造了成功范例。”锦州市市长王德佳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差异势能教育给予全面肯定。

“差异势能教育把教师的教尽可能地压缩,而是让学生的学尽可能地拓展,把学习的主动权全部还给学生——这是一个教与学的解放过程。”朱永新对差异势能教育的评价,给予杨宝臣继续前行的力量。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