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骆驼·狮子·赤子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 虞嘉琦 来源:中国教师报

对教师而言,成长是其一生的事业,因而与人的阅历、经验、感悟息息相关,并非只是一时一刻、一门一类的增进。在整个人生范围内,教师成长既是水平的进步,又是人格的完善;既是能力的长进,又是精神的升华;既是知识的积累,又是境界的提升。可以说,体现教师生命特质的成长绝不仅限于专业范围,更不应该与教师自身生命活力相分离,而是整体的、整个的。特别是当教师的对象是朝气蓬勃的学生时,仅仅依靠专业能力显然不足以满足全身心引导的教育要求。教育是人与人之间全身心的沟通与交流,是精神的共振、情感的共鸣,因而绝不能把教师成长限定于教师专业成长,否则就削足适履了。

天下的道理殊途而同归,一致而百虑。教师成长也同样如此。尽管教师之间差异非常大,但从境界上看大体类似,都可以分成骆驼、狮子、赤子三个层次。

首先,教师要像骆驼一样成为自己职业与生活的担负者。面对复杂而意义重大的工作,教师首先要做的是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他将认识到教育学生对于他来说首先是一种作为职业的任务,必须为其付出精力与努力。由于是教师,他须成为一个永不满足的终身学习者。身为任课教师,理所当然地应该掌握教学计划所要求的知识,并熟知如何教授的方法。此外,他还应成为一名应用者,不但要善于把教学内容应用于现实生活之中,以告知学生知识的巨大力量,而且要活学活用所学知识,从而顺利完成教师这一工作。

其次,教师要像狮子一样成为自己职业与生活的主宰者。当教师意识到自己的职业身份进而完成教学任务时,或许还没有把教育当成一种事业,他需要把别人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把职业转换为事业,才能自觉地成为一个教师。身为教师,他的目的并不是简单的教好书,而是促使学生成长。为此,教师需要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反省自己的知识体系,检视自己的教学方法。同时,需要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念,探索教学特色,打磨教学能力。换言之,教师必须成为一个反思者与研究者,像主人一样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最后,教师要像赤子一样,成为自己职业与生活的得道者。对教师而言,成为教育活动的掌控者,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教育时空,这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教师不但持有教育爱,而且师生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教学共同体。在此之上,还有一个浑然天成的自然赤子境界。这一境界的教师又可称为恩师,他是随缘施化的实践者,也是从心所欲的教育家。我无为而民自化。他顺势而为,在恰当处给予教化。他有所好恶,但好恶本身即是教育。他精诚唯一,总能一心一意做好每件事。他表里如一,是学生安身立命的榜样。他虚怀若谷,能于事前悬置已有的先入之见。

总之,教师成长也是自身整个精气神蜕变的过程。这种蜕变起始于教师对自己职业的担负,经由对教育活动的主宰,最终达至从心所欲的道者境地。同时,教师也转变成恩师。作为以教育为志业的教师,他终将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可亲、最景慕、最感佩的老师。

(作者系日本广岛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生)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