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李钦志:汉字故事成就学校

发布时间:2017-11-22 作者:□ 本报记者 王占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上伏牛,听故事,玩汉字。”

在郑州,这是众多小学生及家长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也自然成了伏牛路小学的广告语。

伏牛路小学校长李钦志热爱汉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如何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在他们幼小的心中种下一颗爱国的种子,是李钦志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5年3月,李钦志在学校建立了汉字故事城堡,并请来同样热爱公益事业的“璐璐姐姐”为孩子们讲述汉字故事。在李钦志看来,汉字的教育意义表现在缩影式地传导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观,汉字故事不仅有趣、有法度、有道德、有礼仪,更有家国情怀。

所谓“汉字故事”,就是把汉字像积木一样拆解组合,然后用孩子最喜欢的故事形式讲给他们听,通过汉字故事让学生找到自己的根,从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礼仪。

汉字故事城堡每周三次对学生开放,孩子们都争抢着到故事城堡听故事,“故事城堡之约”微信公众号每周一早上9点发布预告,仅仅两分钟名额便一抢而空,每场预约100名学生,但还是难以满足孩子和家长的热情。李钦志克服困难筹建录播室,将每期的汉字故事录成音频,每天定时通过校园广播为全体师生播放,真正落实“日学一汉字,陶然五六年;意会得传承,听闻是濡染;伏牛故事篇,一生存留念”。

两年的时间,汉字故事已经有了“最爱的人系列”“伏牛路学生系列”“以历史为轴系列”;讲了“中国人”,讲了“人的一生”,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100多个主题。没有枯燥的说教,没有空洞的大道理,而是通过对汉字的拆解,抽丝剥茧,用故事的形式让孩子们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趣味横生,用故事让孩子们对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更深刻的理解。

所以,在伏牛路小学,随便找一个学生,即使是一年级学生,也能有板有眼地讲几个汉字故事。

在李钦志的带动下,教师们也因汉字故事凝聚在了一起,大家自发组建了一个汉字故事团队。团队的成员来自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等多个学科,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由最初的不足10人发展到100多人。他们不断尝试、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我,慢慢也成了孩子们喜爱的“璐璐姐姐”。

如今,“璐璐姐姐”已经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力量……李钦志还把汉字故事引进小学语文课堂,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就能接受汉字文化的熏陶。

继汉字故事城堡之后,伏牛路小学于2016年暑假建立了“汉字文化馆”。这是一座以汉字为主题的文化馆,“在河南甚至全国教育界都是首屈一指的”。

汉字故事团队在校内公益讲座的基础上走出校门,城市广场、河南省少儿图书馆、郑州市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等,都留下了汉字故事团队的足迹。特别是每周日郑州市青少年宫的“汉字故事专场”,更让孩子们向往。

从2016年开始,李钦志提出了“少年志,汉字路,文化行”活动,带领团队成员每个月到其他地市的学校进行一次“汉字故事”公益讲座。“汉字路,文化行”在河南省内已经走过十几个城市,为师生带去了有趣的汉字故事,引导、鼓励孩子们学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伏牛路小学的汉字故事不仅从校内讲到了校外,而且从国内讲到了国外。在新加坡聚英小学,李钦志带领学生为当地的孩子分享汉字故事,受到聚英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一名学生在日记中写道:“当我讲完汉字故事,教室里响起一片掌声,但我知道,这掌声并不属于我,它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

伏牛路小学的汉字故事书籍《璐志》已经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收藏。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的高宇航先生把《璐志》送给了芬兰的一些学校,芬兰的一些小学也因此开始开设华文选修课。

“一字故事,两鬓春秋,三尺讲台,四书五经六艺之粹,七窍混沌生盘古,八百诸侯周伐商,九九归一大中国,十年铸剑伏牛情,百年复兴家国梦。”这正是李钦志的汉字情怀与家国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2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