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中国儿童学习开拓一块丰厚的园地

发布时间:2017-11-22 作者:□ 朱小蔓 来源:中国教师报

李吉林最让我敬佩的是,她是一个特别爱学习、善于学习的人,也是一位特别能坚守理想、持之以恒的人。她没有太高的学历,却有着超常的学习能力和毅力,比专业研究者还痴迷,39年在一块土地上深耕细作,终于将开在中国基础教育园地里的一株小苗耕耘成一棵参天大树。她受中国传统文化“意境说”启发,不断吸纳国外思想资源,将多学科知识交叉整合运用,经过理论与实践反复对话,不断自觉地反思,不断拓展和超越自己,建构了体系结构完整、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血肉饱满的儿童情境学习理论。这个理论和创立这个理论的人成了代表中国教育界述说中国人自己教育故事的代表和先行者。

李吉林有着强烈的职业身份认同。不管人们如何赞誉她的科学研究水平,她总是说,我就是一名小学教师。她永远以做小学教师为荣。她常说“我是长大的儿童”,说这话时,她充满着快乐和自豪,而我们总是听得既新鲜又感动;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她那份愿意终身献给儿童、献给小学教育的真挚,那种心无旁骛的纯净。我认为,正是这种强烈的身份认同,她才会几十年如一日不厌其烦地琢磨她所研究的东西。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对话、不断写作,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干成了一件大事。

李吉林成功的根本奥秘源于她爱儿童的本性,正因为真正爱儿童,才会一辈子悉心观察、体察儿童的特征、表现,发现儿童学习的问题与困难。她对应试模式的教育十分反感、排斥,时时抱着警惕,怀着忧虑。她坚信,儿童有很大的可塑性,通过优化课程,使儿童有机会接触真善美;可以使他们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接触更多、更广阔、更美好的东西,从而为他们的人格健全、思维活跃发展奠定基础。她认为,这才是学校教育本该有的使命。所以,李吉林才不肯离开学校、不肯离开课堂,几十年如一日与儿童打交道,永远不脱离儿童,跟进时代发展研究儿童。为了适应当代儿童的变化,她一辈子坚持带徒弟,与年轻教师对话、交朋友。她爱儿童,把全部心灵和智慧,把一辈子的心血献给儿童,这就是李吉林老师。

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的学习工具层出不穷。但我相信,无论怎么变,儿童真正有意义的学习是需要自己作为主体的情感生命投入的,而且需要健康价值观的引领。能够焕发儿童生命,培育其情感,影响其价值观,与儿童心心相印的教师永远不是仅靠技术就可以的。所以,李吉林为中国儿童学习开拓了一块丰厚的园地,为中国基础教育在国际基础教育界赢得了自信、自尊和荣光。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会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2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