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智慧课堂:引领智慧人生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 陈润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推荐理由

“爱拼才会赢”是东南沿海福建石狮的城市精神,从沿海小渔村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再到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三次飞跃,让这里的人收获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也更重视用教育的力量强其精神。于是,我们看到了石狮市实验中学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生动演绎着通过智慧课堂引领智慧教学,进而实现学生智慧人生的故事。

石狮市实验中学的智慧课堂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依据,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为前提,以“云、网、端的构建”为基础,以“学本课堂”为教学模式的课堂新形态,其目标指向是通过教师智慧的教、学生智慧的学,落实精准教学和个性化学习,实现“减负、增效、提质”,从而促进师生的智慧发展,实现智慧人生。

“144工程”

为突破传统教学教师教得苦、学生学得累的瓶颈,也为了实践“实现学习时间和空间的不受限制”“网络搜索将成为解决疑难问题的基本手段”等信息化理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智慧课堂的构想应运而生。在智慧课堂的建设中,学校积极打造“144”工程。

建设一个平台——智慧课堂信息化平台。平台涵盖互动平台、作业平台、资源平台,可以实现课前的学情分析、预习测评、教学设计;课中的授课讲义、探究学习、实时测评、总结提升;课后的巩固作业、个性化辅导、反思评价。

组建四个团队——保障有力的技术团队,包含供应商的技术人员、学校的信息管理人员等;前瞻引领的组织团队,包含信息化专家、有关行政领导和学校项目管理人员;勇于实践的教师团队,包含实验教师、实验支持者等;具有信息化素养的学科指导团队,包含教研员、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按照四个阶段循序推进——

学校硬件建设和教师信息化思想萌芽阶段:学校非常重视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和配置,网络建设达到校内千兆、校外百兆。除配有多媒体白板、教师办公电脑、互联网终端设备等基本设施设备外,还建有电子书包教室1间、录播室1间。目前正积极筹建校级教师空间平台、大数据教研中心,各项教学及管理的互联网软件系统也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教师自发进行教育信息化的教学实践阶段:在信息化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的基础上,从2011年开始,学校有一大批骨干教师开始自发探索学科APP的使用,如作业盒子、乐乐课堂、盒子鱼、洋葱数学、物理大师、菁优网、作业帮等,并取得一定成效。

电子书包专用教室应用阶段:电子书包在课堂上的应用于2015年月6月正式启动,该项目以生物学科为主,辐射英语、数学等学科,先后经历观念转化、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参观考察、实践探索、常态化应用、展示交流、整改提升、拓展推广等阶段。总结提炼出电子书包应用的基本特征和模式24字诀“配终端、建空间、分时空、快反馈、倡自主、体个性、可分层、问度娘”,引领学校教研发生深度转型。

智慧课堂建设的启动与实践:学校结合区域、学校实际,利用社会机构的资源优势建设智慧课堂信息化平台,组建技术支撑团队,组建项目管理团队和实验教师团队,组建智慧课堂的“智库”。

扎根课堂

智慧课堂仅仅是教育教学的手段、方式、方法、途径,要真正实现育人功能,还要依靠学科价值的彰显。所以,加强智慧课堂与学科深度融合,让智慧课堂更好地助力把握学科本质、经历学科学习过程、渗透学科思想方法、体验学科精神、提升学科核心素养是智慧课堂建设的主旨,也是智慧课堂的生命所在。

在语文课《一片槐树叶》的教学中,课前教师利用作业平台发布语音作业,学生通过平台完成并上交语音作业后,系统将自动评测学生发音准确度,并给予评分。在此基础上,教师对学生完成的优秀作业给予“点赞”,不合格的作业“打回重做”;课上教师播放学生的朗读作业,师生共同进行欣赏、点评、交流。同时,将学生作业中的优势、存在的问题一起反馈在白板上,利用分享功能推送给学生进行体验和改进。

作业的布置、批改、反馈是语文和英语学科的难点,借助智慧课堂的语音批改系统可以轻松解决这些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朗读培养了学生的语感,评分报告激发了学生的朗读兴趣,不仅解决了学生不敢开口的问题,还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不足,从而助力学习质量的提升。

在数学课《两数和乘以这两数的差》的第一课时教学中,教师要求学生利用平板电脑拍照上传预习情况,教师全面了解、掌握学情。学生在小组内进行纠错后,教师指定有典型错误的学生进行全班展示,还可以通过系统抢答功能让所有学生参与质疑、补充,过程中学生归纳、教师点拨,并通过分享功能将归纳的要点发送给全体学生。

而在第二课时的作业评讲中,教师通过系统所提供的作业(小测)质量分析报告,发现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在分析错误原因后制定新的教学方案:先展示质量分析报告再组织学生抢答、纠正并说明理由,同时推送配套强化练习让学生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个别辅导通过平板电脑提问的学生或者同屏展示学生自己推荐的作业。

准确把握学情是实施精准教学的关键,通过智慧课堂的质量分析报告、同屏展示等功能,可以很好地把握学情。上课教师带着作业(考试)质量分析报告进课堂是智慧课堂的特征之一;课前课后有针对性地推送微课、分享PPT等形式,是对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和有效延伸,也是个性化学习的主要形式;抢答则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参与课堂的形式。

比如在《动物行为》这节生物复习课上,课前教师利用智慧系统推送本模块的复习目标、整体框架、主要问题、基本考点和基本题型,要求学生充分预习并做好课堂交流的准备。在学生上交预习作业的前提下,教师利用智慧课堂系统的数据统计功能、质量分析报告功能及时了解情况,准确把握学情。课堂上则利用随机抢答、同屏展示、点赞评价等功能完成核心内容的交流、质疑、梳理,并及时推送相关题目给予强化,最后引导学生利用网络等现场搜索教学重难点。当学生发现搜索的答案很多,且包含不科学甚至是错误的答案时,教师要适时引导。网络搜索是解决疑难问题的主要方式,但也要注意质疑、反思、验证。另外,教师要引导学生在专业网站进行搜索,这样会比较科学、准确。

智慧课堂在复习课上具有不可代替的优势,它可以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知识系统,以作业推送的形式完成基础知识的预习,以冲关抢答的形式实现重点知识的把握,以网络搜索的形式实现难点的突破。同时,智慧课堂的网络搜索成为解决疑难问题的主要方式是“互联网+”思维的落脚点。

让“互联网+”成为一种思维

智慧课堂在深度融入学科的同时,学校利用“互联网+”思维把新的元素带入课堂,如各学科APP的应用、洋葱数学等,开创性地把智慧课堂拓展到班会课、课题研究等领域,让“互联网+”成为智慧教育的DNA。

各学科APP 的第三方应用与智慧课堂相融合,为智慧课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体现了“劳动工具引领劳动方式的变革,引领质量的提升”。如“物理大师”APP将电影与生活中的物理常识结合,通过科技、教育、艺术跨界融合,分别制作成5分钟的微课程。在教《家庭电路》这一课时,“物理大师”APP视频从探秘“钢铁侠工作室”导入,极大地吊起学生的学习胃口,再把家庭电路的组成立体呈现出来,配上知识讲解会达到很好的学习效果;在教数学课《数轴》时,教师利用“洋葱数学”进行视频讲解,学生在了解相关知识和知识的产生过程后,师生共同讨论形成共识,再进行相关巩固性、拓展性练习。

在进行数、理、化的各章节、各单元复习时,利用《乐乐课堂·天天练》让学生观看“精要知识点短视频”,经历“游戏冲关”“建立浏览错题本”,学生既能整体把握章节内容,又能精准把握学习中的重难点,并进行自我矫正补缺。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只见台上的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地吟诵着有关春的诗句,台下掌声雷动、叫好连连。原来这是七(2)班的一节以“飞花令”为主题的班会课。学生在课前上网查阅有关“春、月、花、雨”的诗句,课上教师“随机”抽取不同小组的学生进行PK。

智慧课堂有效地应用于班会课和班级管理,而班会课上的“网上搜索”凸显了网络在学习上的优势,“随机”键的使用促使全员参与,“抢答”键的使用让学生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另外,随着与学生学习有关数据的不断产生,可以利用大数据记录学生成长轨迹、开展学生综合性评价等。

不仅如此,学校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视野下初中数学教育教学研究》的课题研究时,结合智慧课堂建设,发散“互联网+”思维,按步骤、分策略地整理、分析、挖掘现行初中数学各版本教材中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进而抽象构建优秀传统文化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整体框架,探索其落实的策略和途径。借助智慧课堂的信息化平台,我查阅12个版本72本教材,理顺、增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在初中数学教材中的落脚点,并通过智学网搜索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的海量数学题,编制一套有100个问题的问卷,为整个课题的研究打下基础。

智慧课堂在课题研究上的应用是“互联网+”思维的拓展性应用。如果按照传统的课题研究思维,这是不敢想象的。而借助智慧课堂,我们做到了。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石狮市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