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点评

智慧课堂的石狮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中国教师报

坐落在以“爱拼才会赢”为精神的城市,这所中学虽未拥有信息技术发达的环境优势,但积极追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勇于变革、探索创新,初步形成了智慧课堂的石狮模式。

突破传统,以生为本。在互联网技术支持下,学校的课堂不再局限于短短的45分钟,而是延伸至课前、课中、课后。在教与学的活动中,教师利用同步优质配套资源、自主制作微课;学生在课前、课后按照自己的节奏自主学习,课中通过小组互助和师生互动解答疑难问题,真正实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人机结合,优势互补。在智慧课堂建设中,将知识分享、消息传递、测试练习、数据分析的工作交给机器,让计算机完成单调性、重复性的工作;而教师专注于教学设计、疑难解答、点拨启发、综合评价等,完成情感性、创造性工作。人机合理分工,双方优势互补,让学生得到更高效和优质的学习体验。

数据分析,精准教学。利用智慧课堂的技术,使学习评估数据化、动态化,从过去依赖教师头脑中的经验决策向基于数据决策转变。以课前预习、课堂实时互动、电子化作业等数据作为评测依据,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挖掘和学习分析,帮助教师作出精准的评价反馈,实施定向干预,达到以学定教、精准教学的目的。

智慧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石狮市实验中学通过智慧课堂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评价的变革创新,成为智慧教育应用的先行者。

(作者系讯飞教育信息化研究院执行院长 孙曙辉)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