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湖寻梦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 许平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曾经,有过一个梦,梦中有一片无垠的湖,静静的湖面,泛着柔柔的波。堤畔成行的杨柳,低低地垂着,软软的枝梢,如同女子的秀发,那般娟好。被触动的水面,摇荡着绿色的波痕,与浮漾的流光浅浅地应和。那里,在梦醒后一次次地回想中,一种向往翩然而至。西湖,你会等我赴约吗?

永远记得,那个离开了家乡的季节,听着自己怯怯的足音,踏过俗世的层层阻隔,一身风尘,一路跋涉,西湖的晚风终于将我轻轻地包裹。轻啜一口清香的龙井,透过一扇古典的窗棂,一山、一水、一树、一舟,尽显醇厚优雅的神韵。西湖,近在眼前,依稀如梦。

寻梦,信步走进“柳浪闻莺”的春。“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子夜里凝固的诗句,总会伴着桃花,乘着梦的翅膀,在苏堤上恣意飘落。脚印重叠着脚印,轻风撒播着花香,柳丝可是那倾泻而下的绿色飞瀑?一群孩子奔向那片静静的湖,回荡的欢呼让湖水绿得更加剔透。追逐着一尾金色的小鱼,把心沉入湖底,体会那水草至小至微的颤抖。

寻梦,轻轻叩开“曲院风荷”的门。“古来曲院枕荷塘,风过犹疑酝酿香”,粉红的荷浸满了爱怜的目光,默默回首,深情凝望,那浓郁的绿叶里,是否把上天滴落在人间的泪珠默默收藏?乘着小舟采菱,在透明而又五彩斑斓的光里行走,轻轻触碰那泛着红晕的莲,淡雅脱俗。曲径、小桥,让游人忍不住驻足,安静地停在自己的影子里。几个青年在湖边的凉亭里交流,时间成为一条缤纷的河流,幽幽闪烁的眸子随着沸腾的思绪一起欢呼。如诗如画的风景嵌入了青春的纯情浪漫,让那些流连其间的年轻人暂时忘却了尘世的烦忧。

寻梦,默默靠近“平湖秋月”充满诗情画意的美景。“平湖一色万顷秋,湖光渺渺水长流”,月离湖很远,又似乎很近。月色朦胧,推开望湖楼那扇寂静的窗户,端起一杯清酒,回赠山,回赠水,回赠友人,回赠那回不去的春秋。月是天上的明珠,广寒宫殿、神女嫦娥、桂花玉兔;西湖是天宫遗落人间的明珠,美景良辰、赏心悦事、市灯如昼。月光下小船的影子,折叠了所有家人的守候,哗啦哗啦的一阵笑声,比昨天更远的日子,永远在记忆里停留。这一刻,那一刻,时光犹如白驹驰骋而去,西湖的岸边,相扶相依的那对老人,正踩着月光,细数人世的烦恼。西湖,就这样把岁月的绵密亲情虔诚地记录。

寻梦,在“断桥残雪”绽放着纯净雪花的时候。“醉里曾登白玉梯,东风吹暖又成泥”,伸开手掌,接几瓣雪,用体温悄悄地融化。站在断桥上痴痴地看,任雪片安静地落下,凡尘中的喧嚣,在雪与湖中沉淀。柳梢的眉眼被描摹成遥远的模样,挣破梦的茧缚,抖落了冰凌,悄悄露出淡绿的嫩芽。雪影波光,在一点点夕阳的红晕中羞涩地走动,悄悄地诉说着。

春柳、夏荷、秋月、冬雪,几度春秋,如烟似雾,徜徉流连,影影绰绰。默默地与湖水凝视,那种飘忽与迷蒙,让人不由得忘却了孤独。轻轻地与湖水对话,不需要任何词语铺垫,自然生出心有灵犀的默契。举目四顾,匆匆的人流在时光的路口三五成群地奔走,美丽的蝴蝶悄悄地告别了破茧成蛹的日子,在色彩缤纷的波光里张开蹁跹的翅膀……

西湖如梦,梦在西湖。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