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只有天空才是梦想的极限

——写给学生的课程告别

发布时间:2017-11-29 作者:魏 然 来源:中国教师报

“生物必修3”的课程接近尾声,明天就将迎来最终的段考。

对于很多同学而言,这是最后一次收到我的正式邮件了。附件中包括讲义番外篇(有用的就是那页错别字)。如果有问题的话,可以再个别询问。今晚我有一个学术座谈会要参加,答疑会在稍晚的时候开始,持续到约凌晨1点。有问题可以先提,我集中回复。

我们的微信群和我的邮箱也不会变化,完全结课以后有什么问题也欢迎联系,我会力所能及助各位一臂之力。如果今后有机会,在其他课程中,与各位再叙师生之谊。

73天的时间,我们完成了“生物必修3”的学习。按照每节课90分钟计算,即使算上考试周附赠的一节课,其实一共只有不到30小时的时间。在这30个小时里,我尽力利用课堂的每一分钟,尝试把这部分知识用尽量合理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并试图解释每个疑问。不过班级人数很多,肯定还有许多同学没能照顾到,具体问题上也难免有一些错漏之处,在此向大家致以歉意,并感谢一直以来你们对我的理解、信任与支持。我与大家一起成长,在与各位的交流中受益良多。

从秋到冬,我们一同吃过果冻,舔过糖果,被胚芽鞘的方向迷惑,被神经体液免疫联合折磨,被种群群落生态一起围殴,感受过各种调节的复杂神奇,领略过生态系统的广博绚丽,终于来到现在,即将逃出生天。

大家学习生物,现在多半是为了应付段考,往后可能也只是为了应对会考、高考。然而,当终有一天你跳出这一切,回首学习生物的点点滴滴,就会发现具体的知识本身并不重要,留存在记忆中的更多是那些宝贵的思维方法,是从苦思冥想到豁然开朗的瞬间,是生命科学画卷的神奇与壮美,是曾经挑灯夜战做题、考前突击的一幕一幕。与其说学习是备战考试,不如说是一种修行,是青春中必然经历的一段成长。

对于文科同学和一部分准备出国的同学来说,这是一个告别。能够成为各位的生物结业教师,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荣光。我对各位的要求,说实话超过了你们应当达到的最低标准,有时成绩的处理也难免不近人情,也许其中会有些委屈乃至不满。然而,你们所有的付出,所有经历过的苦难,都有着它们的意义。看到你们为这门课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我非常感动,也愿意为大家付出我的努力。然而,既然是课程,所有的安排都有依据,有标准,有基于公平的考量,如果有哪里做得不合适,我向你们道歉。也许很快,你们会忘记所有的腺体,忘记反射弧,忘记奇奇怪怪的免疫细胞,也会忘记我,但希望你们能记住我们一起走过的这个美丽的秋天。愿生物带给你快乐。

对于理科同学而言,你们学习生物的路还很长。根据学校目前的安排,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一直陪伴大家,直到将各位送入预科部。我也满心希望能够和大家一同前行,成为你们最美好年华回忆中的一行注脚。我的经验有限,能力有限,感谢你们一直不离不弃,按时出现在课堂,认真听讲,对一些也许并不好笑的笑话抱以宽容。希望我们还有缘在课堂继续相逢,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如同J型曲线,只有天空才是梦想的极限。

最后,祝大家寒假快乐,考试成功,今后学习生活一切顺利,前程美好,像一个充满活力的胚芽鞘,平静、幸福的生活,永远朝向阳光,永远快乐。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