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学是“二”还是“一”(一)

发布时间:2017-11-29 作者:本期主持 孙和保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们之所以变革课堂,是因为教师教得太多,学生学得太少。课堂变革就是要实现“少教多学”,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由此,许多人认为,教学是由“教”与“学”组成的,是两件事。也有观点认为,教学不是两件事,而是一件事,“教”“学”是合一的。

对此,您是怎样认识的?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该注意什么?请简要陈述自己的观点。

一切为了学生的可发展性

教与学是一件事,而不是两件事。教与学必须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统一,这种统一的实质是交流与互动,而所有的交流与互动必须是双方的。

在教与学的双边互动中,教师与学生交流彼此的观念与体验,分享彼此的思考与知识,从而达成共识、共享、共进,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用相互联系的观点进行过分析, “只有在师生积极的相互作用下,才能产生作为一个完整现象的教学教程”。这样的教学不是教师教、学生学的机械相加,教师不仅仅教,也通过交流对话被教;学生在被教的同时,也在教。这是一种合作性意义的建构教学,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精神交流。对学生而言,交往意味着主体性的凸显、个性的表现、创造性的解放;对教师而言,交流意味着上课不仅是传授知识,而是一起分享理解促进学习。教师角色定位转换了,课堂便不是单向的付出,教师由教学中的主角转向“平等中的首席”,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向现代学生发展的促进者,从而真正实现教与学的“双边互动”。教与学双边互动的根本是为了学生的学习发展。

(福建省龙岩市第二中学 林立琼)

“教”“学”合一

在传统教学中,“教”指的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学”指的是学生学习知识并融会贯通的过程。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地位逐渐突显,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角色悄然发生了变化,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宰者,而转变为引领者、参与者、学习者。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既是学习者,也可以做“传道授业解惑”的小讲师。同样的知识,由同龄的伙伴讲出来,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会更高,也能激发他们“见贤思齐”的决心。在同伴的讲解过程中,有不同意见可以大胆反驳,不会有畏惧感,还能激发其他人的瞬间灵感,更容易发生思维火花的碰撞。所以说,在课堂中学生是“教”与“学”的统一体。

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在学生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为他们指点迷津。但更多时候,教师和学生都是课堂上的学习者,学生的发言也让人耳目一新。所以,在课堂上教师也是“教”与“学”的统一体。

(河北省青县树人学校 周红霞)

学情是课堂的风向标

学情是课堂教学的关键所在,脱离这一关键要素,无异于“天上的大雁是煮了吃还是蒸着吃”的争论。课堂上教与学的落脚点在学习主体的接受程度上,而城市与乡镇、优质与薄弱学校都有差异,用固定标准衡量课堂是不妥的。不同地域、不同类别的学校都应以学情认识为基础,准确把握教与学的度,这是尊重教育规律的具体体现,也是课堂教学改革的不二选择。

教与学应该是相互结合、相互转化的整体,当学生还没掌握学科学习方法时,应该以教为主。随着学生对学科知识的认知和方法熟练地掌握,课堂教学以学为主。教师根据学情,适时把握教与学的多寡、转换,让教与学的过程成为学生获得知识、培养创新能力、提升思维的过程,最终达到全面发展。

(四川省开江县教师进修学校 彭辉)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