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理想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7-12-06 作者:本报记者 褚清源 来源:中国教师报

做最真诚、最懂孩子的教育

中国教师报:遂外为什么提出要“做最真诚的教育,做最懂孩子的教育”?

李启书:四川遂州外国语小学校是一所纯粹的民办学校,没有任何官方背景,没有特殊政策支持,作为民办学校,“发展”便成了董事会、学校、家长、教师唯一的,也是最统一的“目标”。那么,是不是有了这样一个统一的“目标”就能发展了呢?这还远远不够。这里的发展仅仅是一种朦胧的意识,是一种孕育着美好憧憬的口号,这种虚妄的憧憬不足以撑起一所学校的崛起,更不足以撑起教师、员工、家长和社会丰满的理想。对于民办学校而言,董事会与学校之间还需要有一种默契,这种默契绝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用理念、思想、意识和路径去统领、协调和约束。于是,我们提出了“做最真诚的教育,做最懂孩子的教育”。我想,这既是学校发展的目标,也是学校师生做事的准则,更是实现教育憧憬的有效途径。

“做最真诚的教育,做最懂孩子的教育”是遂外对多年来探索与实践智慧教育的补充和完善,是遂外人教育智慧的结晶。真诚的教育和懂孩子的教育,是贴地行走的教育,是脚踩大地、仰望星空的教育,是立足当下、眺望远方的教育;真诚的教育,是以“真诚”为起点,用真心、真情去对待每一个孩子,不是经过人格美容的教育。这不是什么高大上的教育理念,也不应该成为口号,它是遂外的教育立场和教育宣言,是全体遂外人的行动纲领和职业底线。换而言之,但凡不是出自真心、真诚去帮助孩子、教师成长和发展,帮助他们更好地迎接未来、赢在未来的事情,遂外绝不为之。

在遂外,“真诚”是一种态度,是承诺,是用真心铺就师生成长的跑道,用真情守护师生成长的梦境,用真爱催生师生成长的觉醒……教育的真诚,不仅仅是教师对待孩子的真心、真情与真爱,还应该表现在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对自己客观、公正的认识、反思和悦纳。

而“懂孩子”,则是教育教学的起点,也是实现遂外人教育憧憬的行动路径!“懂孩子”:一是要理解、包容与悦纳;二是要洞悉、迎合与引领。因此,教师不仅要理解孩子、迎合孩子、悦纳孩子,更要引领孩子、发展孩子、成就孩子。“懂孩子”的教育,是要把孩子当作独特的人去深入、全面而科学地了解,研究孩子的心智发展、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并在此基础上,为每一个孩子设计个性化成长路径,帮助孩子拥有迎接未来、拥抱幸福的核心实力。这有点像农民种庄稼,光靠喜爱和卖力气不行,只有懂得种庄稼之道,才会有好的收成;教育孩子,仅有爱也不够,只有懂孩子的成长规律,才能帮助孩子、转变孩子,让每个孩子都拥有美好的未来。

中国教师报:如果说“真诚”是一种态度,那么“懂孩子”则是一项专业技能。

李启书:“做最真诚的教育,做最懂孩子的教育”确实不容易。但我想,任何一件事情想做好都会不容易;反过来也是一样,做好一件事真的有那么难吗?遂外10年的成长经历告诉我,“做最真诚的教育,做最懂孩子的教育”不仅能够把董事会、学校、教师和家长的思想、意识和心凝聚在一起,还能让遂外的教育变得更加宁静而纯粹。因为只有当董事会和学校真心对待教师、懂教师,他们才能真心对待孩子、懂孩子,家长也才能“懂老师”“懂学校”。因此,只要我们的“真诚”足够真,又岂能不被接受并报以真心?尽管难,我们愿意一直努力。正如冯友兰先生所说: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非日能之,愿学焉。

职业校长要坚持做最专业的教育

中国教师报:您对职业校长是怎么理解的?您认为职业校长需要具备哪些素养?

李启书:职业校长应该是专门从事学校经营、护航学校发展、储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专职校长,它不是一种职务、一种头衔,更不是虚荣,它是一份责任、一项使命。这不是唱高调,我觉得这是职业校长的基本素质,如果把当校长看作是当官,校长看中的是职业校长的待遇,那么学校的发展将无从谈起,也不可能发展。我们既然将它命名为“职业校长”,那么校长就只是一种职业的分工而已。

作为职业校长,首当其冲的是对教育信仰的坚守,坚持做最专业的教育。这也是对职业校长最大的挑战,需要职业校长在资本控制和行政干预中冲破阻碍,实现突围。因此,我们可以大胆地叠加职业校长的基本素养:

第一,职业校长要有坚定的教育信仰。这是职业校长所有能力效用最大化的根本,因为职业校长肩负的是责任、担当和使命,要想在资本控制和行政干预中找到出路,就要将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幸福和学生的成长坚定而坚决地扛在肩上,当作信仰去坚持和守护,如果没有教育信仰,我们拿什么去坚守?请记住:每一个成功人的背后,都有一个辛劳的身影和一份近乎痴情的坚守。这份痴情,就是教育的信仰!

第二,职业校长要有专业办教育的能力。职业校长的职业是办教育,是经营教育,所以他必须是教育的守护神,是教育的捍卫者,是懂教育规律的行家里手。在经营教育的过程中,职业校长要自始至终将自己置身于教育的世界,用自己的专业态度、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专业操守,让自己经营的教育脱离政治本位和经济利益模式,勇敢地构建眺望远方、面向未来的教育理想和教育哲学。简而言之,就是不跟风、不盲从,不忘初心、不越底线。

第三,职业校长要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职业校长在构建自己的教育理想和教育追求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用自己的激情和热情感染身边的人,激发教师做学问、做研究的激情和热情,培养和发展教师的育人能力,消弭教师的职业倦怠。而职业校长对于工作的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精神所折射出的人格魅力,是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重要来源。

第四,职业校长要有宽广的胸怀和气度。包容、理解是一个管理者最基本的德行,委曲求全和面面俱到的求全责备都不可取。同学生一样,教师也是人,只有我们允许他们犯错,包容他们的不足,接纳他们暂时的不优秀,教师才会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因为愉悦、自由的心境,才会让我们的教师创意无限、热情无限、激情无限。

中国教师报:您认为自己是职业校长吗?

李启书:我自己觉得,我与职业校长的标准还有很远的距离,我还是喜欢自己作为教师的身份。我经常跟大家说,做管理的,千万不要在做了管理后就忘记自己做教师时的真实感受;做教师的,千万不要忘记自己做学生时的感受。作为管理者,我们安排工作、分派任务,一定要让教师们明白做什么、做成什么样,管理者的核心任务是让每一项工作清晰、准确。作为教师,我们给学生布置作业,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巩固知识、掌握知识,或是习得某种能力。管理者也好,教师也罢,我们安排工作、布置作业的出发点一定是为了成长和发展,不是“分”完了事,也不是宣读“圣旨”。

理想中的教育

要为转变人、发展人、成就人服务

中国教师报:您认为理想中的学校、教师、课堂、教育是什么样子的?

李启书:理想的学校一定是对学生的当下与未来都高度负责的学校,是对在这里工作的教师终身负责的学校,是汇聚美好事物的中心,是一个丰盈、博大、深邃的文化磁场和精神宇宙。一言以蔽之:让每个“同行者”不虚此行。

理想的教师首先应是一个好人,是一本活生生的、蓄满生命智慧的好教科书。理想的教师,要有让三尺讲台成为展现生命世界无穷魅力的能力;理想的教师,是真真实实以孩子的成长为出发点和归宿的,他会自觉地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未来扛在肩上,并当作自己的最高荣誉。

理想的课堂是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的课堂;理想的课堂因求知而生、因质疑而生、因思维而生、因体验而生、因成长而生;理想的课堂要有思想的火花、情感的流淌、思维的碰撞;理想的课堂是知识的超市、思维的磁场、成长的历练。

理想的教育不是迎合当下社会,而是开启未来人生的教育;理想的教育是有底线、接地气的教育,是把人的成长与未来真正装在心里的教育,它的一切都是为转变人、发展人、成就人服务的。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