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永葆“小王子”的情怀

□ 朱卫国

发布时间:2018-01-10 来源:中国教师报

许多教师都曾感叹“师生若只如初见”,那该有多美好。大凡初见,都是动人的,一切皆是欣欣然,孕育着无限可能与生机,我们相信,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怀着这份美好希冀,我们眼中的影像水一样澄澈,我们目及的心灵绒一样柔软,浸润其间,万物沐阳,我心飞扬。

后来,一切都败在了时间里。日历一页页撕去,每条残缺的撕口都如此雷同,昔日的柔软渐变粗粝,我们开始快速功利化,世俗的点点渗透让人忘却了初心,那是从起点即望到了终点的烦躁,潦草的结果似乎已经注定,人与事变得无聊,生活的糖纸被舔得干涩无味。

于是,学生便有了好坏之别,表现也有了优劣之分。园丁眼中的满园生机有的芬芳、有的萎蔫,花的灿烂与草的繁杂牵引着我们也羁绊着我们。每一朵花,每一株草,起先都有一个名字,或响亮或平凡,后来又都败给了时间。花和草,好与坏,我们就这样暴戾与任性地定义了所有的学生。

我们也开始变得不自由。初心远离,幸福不在。

读一读《小王子》吧,这部伟大的童话可以让我们找回丢失的初心。

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朵玫瑰花,他一心一意地照料她、爱着她。有一天,当他在地球上的花园里看到整整5000朵与他的花一模一样的玫瑰花时,小王子才知道那朵举世无双的花原来只是一朵平平常常的花,他倒在草地上哭了。

这时,打算与他交朋友的狐狸开导了他。狐狸说,人的感情建立在“驯服”的基础上,“驯服”就是建立纽带,一份默契,一种责任。在“驯服”前,大家与无数的同类并无区别,但是“驯服”后,就会彼此需要,而且对于各自来说对方是整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换句话说,你深爱一个人,不忍舍弃,不是因为他(她)独一无二,而是因为你的爱才让他(她)变得独一无二。

如此说来,我们眼中的每一位学生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老师的爱让他(她)变成了独一无二。要知道,每一位相遇到的学生在你的“驯服”下,已经是如此可贵,他(她)应该有一个独属的名字,他(她)的心田里有你投射的情感光芒,你们彼此已是唯一的“师生”缘。这一切,都需要用心灵,而不是用眼睛去看待。

在此过程中,你——老师,也成了众生眼中的“独一无二”,无可替代。此时,你是幸福的,也是自由的。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简化或淡化了“驯服”,代之以“匡范”和“训诫”,教育的温度与色彩渐行渐远,人间的一场师生缘就这样擦身而过,初见相遇的美好片片凋零……

那照亮教育生命的一束光,让我们重回生活的亮处。让我们用“小王子”的大情怀,永葆师生初遇的美好。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监利县朱河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10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