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与东坡先生的“1314”

□ 陈智峰

发布时间:2018-01-10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7年,苏东坡诞辰980周年,单在下半年微信朋友圈就至少被两个纪念东坡先生的事件刷屏:其一是暑期央视播出的6集纪录片《苏东坡》;其二是“十一”过后,清华附小6年级小学生的苏东坡课题研究成果。

在历代文人之中,我一直以东坡先生为我的精神偶像。2017年,我与东坡先生经历了“1314”,以下容我一一道来。

一次游学。2017年初,我“挈妇将雏”赴海南儋州游学,只为寻觅东坡先生的足迹。我们饶有兴致地在“东坡诗词背诵接待中心”通过背诵苏东坡诗词赚来4张门票,畅游了东坡书院。东坡书院里的每一座亭台、每一尊雕塑、每一个匾额背后都有一段东坡先生教化当地士子感人的事迹。

三篇文章。儋州游学返家之后,我就写成了《儋州寻访东坡先生的足迹》一文。后来,学校推荐我的家庭参评“温州市2016年度爱阅读榜样家庭”,我便写就《悦读东坡》一文作为参评素材之一。没想到,《温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于3月17日推送了这篇文章,这是我始料未及的。4月,《温州日报》向我约稿,我又一次想到了东坡先生,写就了《与东坡同行的一天》,呈现了我围绕《赤壁赋》教学的清晨备课、早读指导、课堂教学和亲子阅读。这三篇文章,记录了我2017年学习东坡先生的日常点滴。

一门课程。去年新学期开始,学校征集新的校本选修课程。成竹在胸的我申报了一门“蓄谋已久”的《东坡拾瓦砾》选修课程,不曾想居然受到学生的热捧,报名者甚众。

这门课程从“吃货”“书法家”“慈善家”“段子手”“养生家”等不同角度引导学生走进东坡先生的世界,让学生了解到一个不一样的东坡先生。在授课过程中,我重读了《苏东坡传》《漫话东坡》《与苏东坡分享创造力》《风情百样苏东坡》《在故宫寻找苏东坡》等书,并与学生一起品赏了纪录片《苏东坡》,学生学得兴味盎然,我也教得兴致勃勃。

我为这门选修课设计了一份不同寻常的作业:学生自主组成研究小组,自主选取一个角度,自主搜集资料,写一篇关于东坡先生的研究报告,并做成课件与全班同学分享。这门课程,让我对东坡先生的一生做了一次较为深入的梳理。

四次交流。其中两次为公开交流,均发生在去年11月。其一是在温州半书房,交流对象是金融系统的朋友,他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金秋读书会”,分享各自的读书体会,令我刮目相看。我与他们交流的话题是《像东坡先生一样生活》,重点交流了东坡先生“爱美食、爱交友、爱生活”等方面,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另一次是应母校永嘉二中之邀,为“屿山讲坛”做《悦读苏轼》的交流,我从长相、取名、星座、美食、交友、恋爱等角度,较为全面地与永嘉二中师生分享了东坡先生的各个侧面。现场学生都很投入,笑声不断,掌声不断。这两次交流,我都根据自己的阅读经验,推荐了阅读东坡先生的相关书目。

另外两次为私人交流。一次是与旅美学者陈心想博士的交流:陈博士说,读了我十年前写的那篇《享受苏东坡》而重新点燃了他对东坡先生的兴趣。另一次是与某名师的交流。我一直以来都对他钦慕有加。去年7月,就在央视纪录片《苏东坡》刷屏的时候,他的公众号发布了《为谁留下潇湘去》一文,于是,我不揣浅薄地在后台给他留了言,提了一点自己的想法。这四次交流令我对东坡先生的认识又深入了一层。

2018年,“东坡”先生必然继续活跃在我的生活与工作中,或许我们又将生出许多新的故事。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10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