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只属于老师的爱

□ 胡 忠

发布时间:2018-01-10 来源:中国教师报

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是人生的悲哀;如果遇到一位富有爱心的老师,则可能是贫穷中的转折。我的人生,就充满了这样的巧合。

我的小学,是在一所全班只有10多个学生的学校度过的。

在六年级前,老师们都是每人教一个班,也就是俗称的包班教学。既上语文,也上数学;只上语文,也只上数学。唯一的正规活动,就是做一下课间操。整个操场高低不平,无法开展任何活动。

当时,我并不知道一位优秀教师身上应具有怎样的美德。但是,梁老师却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只属于老师的爱。我的字一直写得不好,从一年级时起,梁老师在通知书上都有“希来期认真练字”的批语。如今我才知道,那是多么强烈的一份期许啊。对我来说,那个本子带给我的还有一种震撼——对于一个从教十多年的教师来说,还那么认真地写教案,还那么认真地备课,已不能用认真来形容,而是一种品德。

当我开始教书的时候,每次想起那时的情形,我都隐隐感到一种力量。它的根,就长在那时的备课本上。当我上课前想着课文已教过几遍,觉得不用那么认真就敢走上讲台时,那个本子似乎就要向我撞过来,让我不要忘记了,作为一个教师起码的自觉。

梁老师有一个儿子,比我小一岁,个头却比我略高。还是在二三年级的时候,梁老师便把他儿子穿的旧衣服带给我。虽然旧,却不破,至少比我自己穿的看起来整洁、清爽。衣服都是洗干净后带来的,叠得整整齐齐。每次她都会说,我像她的娃儿一样,这句话极大地顾全了一个农村男孩的自尊,也让我在同学面前不那么寒碜。

小学毕业,想读县城好的初中,需要与全县的学生竞争。当我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以后,最担心的人却是梁老师。她怕家里无法让我继续读书,所以委婉地对我母亲说,如果觉得供我读书有困难,她可以适当提供帮助。

读初中了,梁老师不再给我旧衣服,而是亲自给我织毛衣,让我非常温暖。有一位自己敬重的人关心着,让我对生活充满着力量,让我对生活多了一份坦然。

现在梁老师已退休,不可能再教我,却一直在教我。我想做一位像她一样的教师,也常常为没做好而自责。

从农村走来,从贫穷里走来,我并没有自卑。这么多年来,有许多人对我嗤之以鼻,有许多人对我冷嘲热讽,有许多人对我否定怀疑,都没能把我击倒,因为梁老师带给我的力量,让我坦然以对。

这么多年,我遇到过许多农村贫困家庭里走来的孩子,我也像梁老师那样,在顾全他们自尊的前提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许多人看来,做那些事真的微不足道,但我却认为,这是我从教生涯里最自豪的事。我要感谢梁老师,把一种只属于老师的爱,植根在我的心里。是她让我懂得,过滤掉那些对教师职业的冷言冷语,抛开那些对教师的偏执陈见,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吧。

身为一名教师,我曾认为对学生最大的教育是影响。现在我觉得,传承是一件比影响更具责任、更美好的事。

这一份美好让我时时提醒自己,怎样做一名好教师。这一份美好告诉我:可以不优秀,但一直需努力。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兴文县香山民族初级中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10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