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举措推动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李 琮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年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目标,以均衡发展为重点,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中心,统筹规划,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队伍机制,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福利待遇,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幸福指数。

第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2015年,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印发《加强中小学建设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健全相关制度,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将师德建设纳入学校和校长年度考核目标。作为评估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师德塑造工程和师德专项教育活动。

第二,深化队伍改革,破解教育发展的瓶颈。2012年,我们开启了中小学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改革工作,实行校长职级制、任期目标责任制,教师实现教职工岗位全员聘用制。在第一轮改革的基础上,2015年市政府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校长队伍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开启了“三项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长制度、教师管理机制,围绕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在中国教师报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从改变课堂出发,抓教师队伍建设。

几年来,我们确定了29所学校作为区域推进课改校,先行先试,总结经验。组织教师到河北、河南、重庆等地学习培训。我们还专门建立了关于加强教育科研队伍建设的意见,每年安排一定费用用于教育科研工作,在科研过程中,把问题调研作为教科研的重点,推动课改。每年,我们都要开展好课堂大赛、教学基本功大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向前迈进。课堂发生了深刻革命,一批课改名校成为乌兰察布市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排头兵。

第三,坚持统筹规划,合理配制教师资源。为促进乌兰察布市各级各类教师均衡发展,解决学校教师不足的问题,从2011年开始,全市共公开招聘3491名教师,为中小学缓解了教师紧缺的问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四,抓好全员培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我们以教师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抓好市县级培训,分类实施项目驱动。开展教师职业培训,加强指导,使计划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利用对口帮扶,加强培训深度广度:由北京市教委和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共同组织帮扶学校,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每年培训校长、教师2100多人次。各级各类培训紧紧围绕课堂教学改革,更新办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改革课堂教学方法,进一步促进了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