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石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连日来,一份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教育文件的出台,让全国1500多万教师备受鼓舞,心里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涌动着春天来临的憧憬。这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的政策文件,其重要价值不言而喻。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而《意见》的发布,必将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上的“大国重器”。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意见》被迅速审议通过并印发,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战略地位成为共识。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一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都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而《意见》从制定到出台,前后修改了90多遍,就是为了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期盼得到充分体现。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抓住推动教育事业向前发展的“牛鼻子”,是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必然要求。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教师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迫切向往。为此,《意见》抓住教师队伍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并将以踏实的行动,推动切实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必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原动力。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是对教育发展规律的遵循和回归,充分体现出对教师职业的尊崇。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没有好教师,就没有好教育。《意见》明确提出,要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这既是目标任务,也应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的共识,暖心的话语深深地激动着广大教师的心。

让大家尤为振奋的是,《意见》既是一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也以内容实、措施全、操作性强而受到专家一致好评。这同时意味着,面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各级党委和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师范院校及相关科研院所等要各负其责,同心协力,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国家许我以信心,我许国家以未来。”广大教师在感受党和国家浓浓关怀的同时,最重要的是立足本职工作,用更加过硬的思想政治品质和更高的专业素养能力,用良好的职业形象和高尚的师德行为,赢得全社会的爱戴和尊重。教师的职业尊严与荣光,必须靠教师用自身的努力去赢取。《意见》对教师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教师必须主动作为,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