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好机制成就好经验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周晓锋 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北京市延庆区发改委副主任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年来,我们以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为抓手,大力弘扬重教传承,不断完善机制保障,河南省内乡县的教师队伍建设经验也因此被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国推广。

第一,建立完善农村教师队伍长效补进机制。内乡县既有教学点分散、教师自然减员的客观实际,也有学生急剧增加向中心城区流动的现实问题,同时要牢守编制底线的制度设计,面临师生配比的双重矛盾如何破解?一方面,我们每年按所需教师数量,及早制订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14年以来通过招聘补进教师1901人,60%以上教师分配在偏远乡镇和贫困乡村学校;2016年又为偏远山区学校定向招聘30名教师,逐步解决乡村教师不足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引进社会资本,组建支教团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充实乡村教师队伍。

第二,建立完善农村教师待遇提高机制。内乡是国家级贫困县,财力虽有限,但在提高教师待遇上绝不含糊。一是率先落实贫困乡村教师补贴,按不同区域分类设档,加大补贴力度,有的教师每月可享受补贴2000多元;二是严格落实乡镇生活工作补贴,根据乡镇教师工作年限,按每人每月200-350元的标准,严格落实省定补贴要求;三是实施牧原教育基金教师奖励计划,从去年开始,从牧原教育基金中又拿出2500万元,按普惠性、奖励性分配原则,综合考量各种因素,按照200-700元设立不同档次,对全县各教育阶段在编在岗教师实行差异化奖励。

第三,建立城乡教师素质提升机制。我们既要教师教得好,也要学生学得好。一是加强教师业务培训,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县培训计划,扎实开展星级教师评定、“网上晒课”、学片教研,多策并举提升教师业务素质;二是创新开展支教活动,组织县内120位名师,按学科分成40组定期到偏远乡镇、贫困乡村学校实行精准支教,实现县域优质师资广覆盖;三是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与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区域教育合作,着力打造30所名学校、30位名校长、200位名教师和100位名班主任,唱响内乡教育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