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年味渐浓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汤云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除夕越来越近,杀年猪、贴窗花、写春联、挂灯笼等传统新年元素依旧以其古老的魅力点缀着春节,但是快节奏的生活让过年也丧失了一些乐趣,还是觉得少年时代的年味最浓郁,耍龙灯、踩高跷、唱大戏的情景似乎还在眼前晃动。

在传统习俗中,进入腊月就有人杀年猪了,因为这个季节是农闲时节,又比较寒冷,适合做腌肉、香肠等。街坊邻居请屠宰师傅主刀宰杀养了一年的肥猪,一般会分一大半好的猪肉到市场上卖,那些猪肝、猪肠、猪血、猪头等杂碎就请亲戚朋友来大吃一顿,剩下的猪肉,肥的炼成油,瘦的做成酥肉、烧肉、油炸肉等留着过年吃。

在我生活的南方,离年很近的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是家家户户必过的节日。这个节俗我们叫“送灶君”,也就是送灶神老爷上天。这一天,母亲会提前准备好杂糖,就是各式各样的芝麻糖、花生糖、橡皮糖等糖果,随意抓一些包装捆扎起来。母亲还会找几根稻草,用剪刀剪成小段,再用香油炸一些花生、糯米粑粑等香脆的食物。

只等天一黑下来,母亲就在灶上供奉好杂糖、油炸美食,再加上一碗清水、一碟稻草、一杯小酒,点上几根蜡烛和几柱清香,烧上一些纸钱,口中还念念有词,大意是请求灶君老爷吃好喝好,祈求来年得到庇护和关照。后来听母亲说:“供奉杂糖,就是让灶君老爷吃得满口甜蜜,好为我们说好话;而清水和稻草则是给神马准备的草料。”其实,对于小孩子来说,仪式并不重要,看得口水都要流出来了,赶快大吃一顿才是正事。

春节前,总是期盼节日快点到来,而真正到了节日里,又期待日子过得慢些,甚至有一些失落感——春节,怎么这样就过去了?然而,美好时光不会因我们的意志而停留一分一秒,立春、春节、元宵节,一个接着一个过去,等惊蛰、春分到来,布谷鸟叫了,年味越来越淡,春意却越来越浓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为了下一年的收获和幸福,人们又将放弃团聚,各奔东西,年复一年地重复着春播秋收的生活。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