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群众关心的教育话题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发出了“教育好声音”。

两会“教育之声”

发布时间:2018-03-07 来源:中国教师报

民进中央:建立教育惩戒制度

近年来,学生不服教师惩戒而引发的新闻热点不绝于耳。由于教育惩戒制度设计的缺失,部分家长盲目要求教师只能对其子女进行“赏识教育”,学生不服说教及“辱师”“伤师”甚至“弑师”事件时有发生。

2016年教育部、公安部、最高法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在国家文件中首次正式提出“教育惩戒”的概念。民进中央认为,不仅仅是针对该意见中提出的“实施欺凌和暴力的中小学生”应实施惩戒,更应顺势在法律层面明确教育惩戒权利,作出具有可操作性制度设计,发挥教育惩戒的矫治和威慑作用。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一是对“处分”进行立法解释,系统建立教育惩戒制度。建议依照《教育法》对学校管理以及处分的授权,制定“中小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并在其中对教育惩戒进行系统设计;二是对教育惩戒与体罚作出明确区分;三是对教育惩戒的实体和程序进行系统规定。明确惩戒权是学校的权力,亦是教师职业性权力。惩戒权应是国家授予或委托学校实施的,是学校或教师必须履行的职责,不能随意放弃。明确惩戒权行使的主体和原则。赋予校长及学校专门惩戒机构实施全部法定形式的惩戒权。明确实施惩戒的范围、形式、程序、监督机制。

胡卫委员:加快义务教育布局调整

随着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增多,生育政策调整,我国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逐步凸显,城区中小学尖锐的入学矛盾和大班额现象越演越烈,边远地区农村学校生源呈递减趋势。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建议:一是优化资源配置,使教育布局科学合理。从人口和地理位置、学校的空间布局、适度规模、学制设置、平均覆盖户籍人口、平均密度等方面,综合考量我国城乡校点布局;二是加大投入,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保障机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三是推动人事体制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育人力资源;四是规范管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把均衡发展作为实现教育公平的关键,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逐步消除区域、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构建均等化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提高城乡教育一体化水平。

张志勇代表:“减负”要做好五件事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舆论在一定程度上对“减负”存在误解,应该明确“减负”并不等于公办教育的“后退”,不等于降低中小学生的课程难度,不等于不要学生刻苦学习,不等于减少学生学习时间,不等于不要考试。对此,张志勇提出“减负”最要紧的是做好五件事——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重个性、讲规律。“调结构”就是“减负”要做好加减法。具体而言,就是要适当减少文化课学习时间,增加德育美育体育学习时间;适当减少书本学习时间,增加实践教育时间;适当减少单纯知识技能训练时间,增加学生综合素养培育时间,等等。“转方式”就是适当减少教师不适应学生学情导致的学习负担,转变教与学的方式,更多在激发学生兴趣、教会学生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上下功夫,等等。“提质量”就是要减少重复、低效的机械训练负担,增加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思维、具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教育教学活动,以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重个性”就是要减少学生同质化的学习负担,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差别化教育;要适当减少统一的强制性学习负担,增加学生多样化\自主性学习活动。“讲科学”就是中小学教育要尊重规律,依靠科学。以考试评价为例,日常考试的功能不是要给学生排名排队,而是为了诊断和改进。

王璟委员:搞好教育规划解决“大班额”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针对“大班额”问题提出了新的建议,他表示,“对‘大班额’问题的治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不得不承认大班额在不少地区仍不断出现”。谈及大班额的成因,王璟分析认为是教育的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导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人口流入地的外来人口比较多,随迁子女到了入学年龄自然有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二是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人口流动性增强,许多农村家庭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专门在城里买房送孩子进城上学,相应地区的教育资源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三是一些地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增长速度很快,但教育资源增长没有跟上人口的增长。

王璟表示,规划一个地区的教育资源配置涉及许多影响因素,包括区域人口的变化趋势、户籍制度的变化、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等,这些变量带来的影响都要纳入考虑。为此,他建议在做好教育规划的基础上,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责任把学校建设好,满足孩子的入学需求,为孩子提供符合条件的教育环境。

林阳委员:让优秀中国连环画进校园

在今年的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呼吁,应大力开展“优秀中国连环画进校园”活动。林阳认为,中国连环画在讲好中国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广泛认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正在逐渐得到重新认识。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连环画进校园活动很有必要。

为此,林阳建议向全国中小学校推广开展“优秀中国连环画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中国连环画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以连环画为阅读介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开展好各种连环画阅读活动,做好典型示范。可参照北京市开展连环画进校园的经验,深入挖掘各地区和学校开展连环画阅读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高连环画阅读整体水平。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07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