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数据 不是“狼来了”

发布时间:2018-02-28 作者:徐朝金 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互联网+”时代,没有旁观者,教育亦是如此。对许多地区来说,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是实现“变道追车”的核心动力。当前,各地各校已经关注教育大数据,但存在项目谋划不科学、研究应用不深入、人才队伍短缺、合作交流不顺畅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既要百花齐放,又要科学统筹。对大数据的应用,我们的认识需要过程,最初是百花齐放搞试点,对产品、工具做到心中有数,但不能止步于此,还要谋划5个方面的统筹,即规划的统筹、资金的统筹、项目的统筹、活动的统筹、工具及数据的统筹。

既要抓好示范校,又要抓扩面提升。示范校是标杆,既要扶持好、服务好,也要发挥其示范作用,把形成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后,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做好扩面提升工作,让尽可能多的学校展开应用。一些区域对如何推进大数据工作思路不明确,如果把区域内几所标杆学校的做法总结、提炼好,在全区域范围复制,就是简单有效的思路。

既要抓教学诊断,又要抓教育管理。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通过数据诊断明确教与学的短板,实现精准教学和个性化学习。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实现科学管理、精准决策。

既要提升学业水平,又要关注减轻负担。在教师、学生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怎么减负、从哪里减负成为一个难题。提高生产力要从改变生产方式入手,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无疑是实现“减负提质”的有效方式。

既要单兵突进,又要融合共享。要鼓励更多的学校和教师勇于尝试,同时也要促进教师间、学校间、区域间的融合共享,优质的资源、好的经验都要共享共融,可以按照学段、学科成立校际联盟,教研部门和技术部门要加强融合,形成发展合力。

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又要加强队伍培养。校长是教育发展的“关键少数”,教育行政部门要关注校长信息化领导力的培育。还要培养有能力、有技术、有激情的教师队伍,关注骨干教师和“草根专家”的发现与培植。

既要自力更生,又要借力发展。学校发展需要自力更生。但是一味地靠自己,“财”力不足,智力不够。要借专家、教授的智力,借政府、企业等社会力量的“财”力,借成功案例的经验之力,借各类研究、合作等活动平台的力。力借好了,事半功倍。

既要抓深化应用,又要抓考核激励。推进大数据,一方面要加大工作考核力度,市对县(市、区)、县(市、区)对学校、学校对教师都要有考核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大激励机制的建设,对做得好的单位和人要在资金、政策、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以倾斜,做得不好的要通报。

既要专业化,又要全员化。一方面要抓好专业教师、专业人员、专业部门的工作,发挥他们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特长。另一方面要发挥教育全员力量。如教育行政部门、管理部门的各个处室都要有大数据意识,用数据精准分析工作,为决策提供参考。学校里不仅教学人员要参与,后勤人员、服务人员也要培养大数据意识,让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参与进来。

既要“用起来、收起来”,又要“挖出来、提起来”。当前,大数据应用的共性问题是分析、应用能力较弱,学校的数据不仅要有“用起来、收起来”的意识,还要重点关注如何“挖出来、提起来”。我们有什么需求、大数据能做什么、数据怎么采集、怎么分析、分析的结果如何利用……这些问题都值得研究。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28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