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问题学生“修理”记

发布时间:2018-03-07 作者:程子雨 来源:中国教师报

“老师,小宇和体委打起来了,你快去看看吧!”一个学生飞似地跑到办公室,气喘吁吁地对我说。我赶紧跑到教室,打架已经结束,但小宇脸上愤愤不平,体委满脸无辜。

两个孩子到了办公室讲起原因。原来,小宇做操的时候没有好好做,体委一再提醒,但是他始终不配合,于是嘴不能解决问题,就靠拳头来解决。

安抚了体委,身边只剩下小宇了。这是一个别人眼中的“问题学生”,刚接这个班,就从其他教师那里听说了他的大名。三年级时,他敢在课堂上公然打老师,批评教育时他就躺在地上撒泼耍赖。在我的课上,他安生了一阵子,但是在其他课上,他还是教师告状的“家常户”。

这样的孩子,严厉批评的作用不大。所以我耐心和他讲了半天道理,他终于答应好好管住自己,不再随便和别人打架。

但令我没想到的是,周二一天,小宇因为打架3次被“请”进办公室。最后一次,我强压着怒火,开导了他半天。最后,我们双方达成协议:如果他再打架,直接请家长!

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周三小宇又和同学打架了,还直接顶撞老师。这次我忍无可忍,于是把他叫到办公室直接摊牌:请家长!

家长态度很好,也很配合,放学我送其他学生时,小宇妈妈就在校门口等着。到办公室,小宇妈妈说:“孩子这学期其实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之前因为小宇爸爸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孩子一犯错就打,所以对孩子的性格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了解具体情况以后,我把小宇叫到办公室,又和家长一起开导了他半天。最后,孩子答应慢慢控制自己的脾气。

我问小宇,你有什么小愿望吗?他说最想得到一双几百元的足球鞋。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几百元的礼物确实超出了预算。但是家长狠下心说:只要孩子能改掉这个毛病,一定舍得“投资”。与家长商量以后,我和小宇说:“如果一周不打架,我就奖励你一枚青檀币(学校的一种奖励卡片),连续获得四枚,你就可以拿到梦寐以求的足球鞋!”孩子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并保证以后努力管住自己。

之后,我发现他上课坐姿、听课状态等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也没有再像以前那样闯祸。这说明那次谈心确实深入了小宇的心里,他非常想进步,并靠自己的努力获得回报。

又过了几周,小宇真的连续得到了四枚青檀币,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得到了其他孩子的认可。

小宇有了一些进步,我内心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也许,这就是班主任虽然累但是比较幸福的原因所在。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谈固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07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