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研没想象的那么难

发布时间:2018-03-07 作者:张江凤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研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法宝,但是一些学校仍然存在教研有形无实、不规范、实效差等现象,导致教师对课标吃不透、教材挖不深、教法不灵活、反思表面化、师生不和谐。为什么会形成只教不研、研无实效的局面呢?

一是教研机构顶层设计不到位,设计缺乏针对性,对教研活动的规范性、实效性、引领性、导向性不够明确,对教研活动的方法指导不力。二是学校领导层面重视程度不够。总认为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事务忙、时间紧、任务重,有搞教研活动时间不如让教师扎实备课、上课,严抓教学常规。三是学校教研组疲于应付,教研活动落不实、抓不严,问题意识差、交流研讨少,教师缺乏真正的合作交流、研讨的氛围。四是部分教师安于现状,缺乏进取精神,个别教师跃跃欲试,又担心领导或同事嘲笑,对教研望而生畏。

如何才能将教研活动落到实处?我认为可从以下三方面努力:

教研部门要强化教研管理。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引领性、导向性作用,在开展教研活动的形式与方法上多指导。二要强化校际联盟、学科联盟、基地校建设。以3-6所学校结成一个联盟,确定联盟长学校,成立相应机构;以学科为单位形成学科团组,以网络教研为载体,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科主题教研;基地校要有自己的教研模式,在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实效性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三要深入课堂指导,教研员要经常深入课堂听评课,跟踪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善于发现真问题、敢于说真话、提出好建议,让教师体会到教研员的诚心、善心、用心。四要发挥好名师工作室的职能,名师工作室定期准备精品课、优质课、研讨课,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四要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小课题研究,树立问题即课题、行动即研究、成果即成长的理念,对学校、教师做好课题研究的培训指导,规范课题的过程管理。

学校要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开展常规教研,定期开展学、记、议、思、评等教研活动,强化理论学习,促使教师观念转变;开展主题教研,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如小组合作学习实效性不强、导学案研发设计不够科学、课堂评价机制不完善等开展主题教研;开展即兴个案教研,随时就课堂教学某个典型问题开展讨论,问题从课例中来又在课例中解决,让教师切身体会到教研的作用,从而乐于教研、敢于实践。

学校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为确保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学校应建立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让理念新、教法活、能力强的教师率先示范,上公开课、开展课题研究、撰写论文,学校给予相应的奖励,发挥骨干引领、辐射、激励、带动作用,从而促使全体教师共同发展。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麟游县教研室)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07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