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型教师如何职前培养

发布时间:2018-03-07 作者:徐 红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前,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和一系列教师工作新政策的相继提出,教师教育改革被推到时代前沿,培养专家型教师也成为当务之急。

尽管仅凭师范教育阶段的职前培养难以造就专家型教师,但若师范教育阶段以专家型教师为目标指引并实施相应的职前培养模式,则能大大缩短职前教师与专家型教师的专业水平差距。

正是基于这种思路,近年来,长江大学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中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

第一,在培养目标上,直击专家型教师应具备的五维素质,即铸就健全人格与健康体魄;养成尚教、仁爱、好学、理智的品格;形成现代教育观、教师观及学生观;掌握扎实的所教学科知识、丰富的教育实践知识、完备的教育理论知识及广博的通识文化知识;获取出色的教学能力、持续的自主发展能力、独立的教育科研能力及杰出的德育管理能力。

第二,在课程设置上,以“九大原则”构建通识课程模块、学科专业课程模块、教育专业理论课程模块和教育实践课程模块“四分天下”的课程体系。“九大原则”分别指人本课程与社本课程并重、学科课程与教育课程并重、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并重、人文课程与科学课程并重、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并重、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并重、应试课程与素质课程并重、综合课程与分科课程并重、在线开放课程与线下封闭课程并重等原则。

第三,在培养方式上,采用“1+2+1”形式。其中,前一个“1”指大学一年级不分专业,在专门设置的“大学一年级工作部”集中“宽口径”培养,“2”指大学二三年级分散在相关师范专业学院进行“厚基础”培养,后一个“1”指大学四年级集中由专门教育学院培养。

第四,在实践教学上,以切实提高师范生专业技能为指向。采用大学四年不间断的“5E+G”六环节实践教学模式。其中,“5E”分别是指Education Survey(教育调查)、Education view (教育观摩)、Education Probation (教育见习)、Education Skills Training(教育技能训练)及Education Practice(教育实习),“G”是指Graduation thesis(毕业论文)。这六大实践教学环节分别贯穿于师范生四年的学习中,有效保证教师教育专业实践教学的连续性与系统性。

其中,教育调查通常设置在师范生入学后第一学年结束后的暑假进行,分为学校调查、教育行政调查、家庭调查及社会调查等类型,师范生在暑假期间根据自己的意向与兴趣开展某一类型的教育调查。教育观摩通常安排在第二学年的第一学期第三周进行,时间共计一周。教育见习通常设置在第二学年第二学期进行,内容包括参与班会、协助处理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协助教师联系学生家长、随教师一起进行家访、辅导学生作业、参与学生课外活动等。教育实习主要包括教学工作实习和班主任工作实习两个方面,一般设置在第四学年第一学期进行。撰写毕业论文不仅是实践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毕业论文一般安排在第四学年第二学期进行。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教育技能训练,它涵盖基础性教育技能、教学性教育技能、教育性教育技能及教研性教育技能等。由于教育技能涵盖的内容十分丰富,导致相应的培养较为复杂,通常将培养师范生教育技能的两个阶段分别称为教育技能训练Ⅰ和教育技能训练Ⅱ。其中,教育技能训练Ⅰ设置在第三学年的第一学期第一周;教育技能训练Ⅱ设置在第三学年的第二学期第一周。教育技能训练Ⅰ的主要内容为基础性教育技能和教学性技能的训练;教育技能训练Ⅱ的主要内容为教育性技能和教研性技能的训练。

(作者系长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07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