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区域教育“新版图”

发布时间:2018-03-07 作者:张延君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时代最显著的特点是一个“新”字,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区域教育前进的不竭源泉。新的教育理念、思想、发展方式、评价标准、教育方法……都是进入新时代区域教育发展的“干货”。站在新时代发展起点上的区域教育,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应该摒除粗糙、低端的发展方式,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转型升级,要在让每个孩子“有学上”的发展基础上,实现“上好学”的教育目标,打造一个全新的教育“版图”。

以新的教育理念引领区域教育发展。教育理念是教育发展的先导和“指南针”,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新时代的区域教育要坚持从学生立场出发,一切着眼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着力培养指向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核心素养,让每个孩子过上幸福、完整、健康的生活。

为此,区域教育要深入贯彻和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大力开发更加开放、灵活、富有时代感的教育资源,使学生对教育更有“胃口”。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成长需求,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服务。要尊重学生差异和个性,改革和完善教育方式方法,将不同类型学生培养成“立体”、多元的人。区域教育主管部门要实施“放管服”改革,放权给学校和教师,让教师、学生拥有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和自由,增强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教育自信和自觉。

以新的评价体系撬动区域教育发展。教育评价是教育发展的杠杆和指挥棒,评价指向哪里,区域教育就会走到哪里。教育评价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多一把评价的尺子,就会多一批人才,要建立一套体现和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绿色质量评价体系。教育部门要尊重教师和学生的个性及差异,撬动和释放师生成长的内动力,让每一个师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区域教育要顺应新时代人才多元化、差异化发展的趋势,研究出台科学、多元且有利于创新的评价体系,不单纯以分数和升学率考核、评价学校和学生。要将品格修养、兴趣爱好、探索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作为评价体系的核心指标,促进因材施教和个性教育,营造“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教育氛围,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以新的育人任务驱动区域教育发展。传统教育偏重知识传授,忽视品格培养,而新时代区域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既要培养学生成才,更要培养他们成人。

区域教育要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终极思考,应立足学校教育并通过相机拓展,向社会进行延伸和贯通,拉长教育链条,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把学生从稚嫩的学校人培养成一个“完整”的“社会人”。这样的融合性教育让传统、单一的教育任务变得“丰满”。

教育“保鲜”靠创新,新时代的区域教育要时刻保持发展的“新鲜度”,切实构建多元健康的教育生态,形成生生皆可成才、生生尽展其才的良好态势。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肥城市安驾庄镇马埠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07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