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石一世界

发布时间:2018-03-07 作者:张义宝 来源:中国教师报

曾经在校园里做了一个“石园”,全面构建学校的“石文化”特色,也引来了同行络绎不绝的参观。

其实,学校“石文化”的打造,源于许多年前旅行时的一次“石缘”。那年,来到著名的张家界风景区,我被从未见过的神奇巨石山林震撼了!在河流源头漫步,一块水卵石引起了我的兴趣——上面竟有一片天然画境,仿佛印象派画风的原始部落图腾映入眼帘,不知经过大自然怎样的磨砺,才能如此“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此后,每逢旅行,必然会收集各种石头,还给自己定下3条原则:一是每到一个景点,必须要捡拾取一两块奇石;二是石头都是自己在大自然中寻觅的,不可以向人购买;三是顺其自然,不以盈利为目的。自己爱上“石文化”后,也将“石文化”带到学校,挖掘相关的石品质、石精神,让“石文化”生根发芽。

无论是韩国济州岛的“蜂窝石”、太平洋塞班岛的“中国地形公鸡图石”、美国大峡谷的“美国版图石”,还是青海湖的“蛇形头石”、安徽大别山的“郑和宝船石”、济南千佛山的“敦煌山石”,都让我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创造力。100多块大小不一、色彩各异、质地不同、形神别具的石头不断飞入我的居室,也飞入我的校园。每次看到这些石头,都会不由自主地回想“缘起”时的真切细节、灵性相通。这些石头也成了我的“贵宾佳客”,每每朋友来访,我都会向他们倾诉石头背后的故事,引得他们时而紧蹙双眉、时而开怀大笑。

一直有一个想法,等空闲或退休的时候,专门编个册子,记录每次曲折、神奇、惊险的集石故事。每个人都向往美好优雅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其实,只要用眼发现、用心体验、用情滋润、用爱抚育,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并不远。

一石一世界,一切皆有故事,一切皆散发着美丽和神奇。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07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