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家立场

过一种 “班主任”人生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秦 望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个人,读6年小学,读3年初中,再读3年高中,12年的光阴差不多能占人的生命六分之一长度,这段时间都是在一个叫班级的地方度过的。

这12年,班级里始终站着一类人,他们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甚至可能超过了一部分孩子的父母,这就是世界上的一个奇特“物种”——班主任。

孩子成长的速度,一部分因素取决于生命奠基阶段所遇到的班主任的高度与宽度。因此,班主任应该是一个健全的人,只有健全的人才能培养出健全的学生。班主任的生命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人生。

班主任首先应该是一个真实、充满人性的人。在家为子女、为父母,在单位是职工、是教师,在社会是公民。每一种角色都需要付出精力、时间与感情,因此班主任工作应该有其边界,学校、家庭、社会不应无限扩大班主任的责任范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曾一度是社会对班主任的定位,也使许多教师对班主任工作望而却步。班主任应该是特定时间、特定区域、特定职责范围内陪伴学生生活的那个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有更多时间与学生相处,使得“这个人”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都会在学生生命中留下深深的印痕。班主任是一个真实的人,高兴时开怀大笑,伤悲时泪湿沾巾,愤怒时言辞激烈,才会让学生感受“这个人”的烟火气,从“这个人”的喜怒哀乐中品悟人生。

班主任要力争成为一个职业人。班主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角色,班级建设是充满中国风格的教育领域。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班主任其实算是新岗位,班级建设是新问题,学科研究刚刚起步。班主任理应自动自发地以职业人的要求修炼自己,以班主任的“职业标准”承担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勤于学习教育理论,从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特殊学生、管理队伍、活动组织、主题班会、家校共育、沟通艺术、心理辅导、案例分析、课程开发、专业成长等诸多方面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以专业精神胜任班主任工作,这也是其他任何职业必经的过程;以专业态度积累班主任工作经验,为“班主任学”的构建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合作理念与同行研修,共同探索班主任工作的规律。当专业素养能够胜任服务学生成长的需求时,班主任才会真正赢得社会的尊重,过一种幸福的职业人生。

做好班主任是一生的修行。班主任是一种“时髦”的职业,始终与最年青的生命为伍,从孩子身上感受时代脉搏的跳动。每一个生命都是宏大的世界,这个世界里有爱因斯坦、钱学森,这个世界里有韩寒、郭敬明……孩子未来是什么样的人,不仅与班主任的专业技能相关,更与班主任现在给他的生活有关。于我而言,我希望我的学生是善良的人,我会用行动对这个世界的人们表达自己的善意,也不会忘记用适当的方式提醒学生——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班主任的胸怀始终敞开,吸纳古今,融汇中西,有技巧地“玩”,玩得生动有趣,做有情怀的人,学更广泛的知识,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地,俯仰宇宙人生。

班主任应该学会做事、悟道、修行。在与孩子的共同生活中体味人生的真谛,从每个生命神奇的变化中悟人间大道,放下执念,无条件地接纳,从容地做,从容地玩,从容地读,从容地想,大地总有孩子走过。陪伴年青的生命一程,就是自我生命的圆满。

一间教室里装着整个社会,你的人生里藏着我的一生,这就是我对班主任的理解。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