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周推荐

小王子的领悟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周保松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看随想:

家喻户晓的文学经典《小王子》,是圣埃克絮佩里奉献给世人的珍贵礼物。对于孩子,它是永远的童话;对于成人,它是深长的哲思,不啻温暖的教科书。

    香港中文大学的年轻教授周保松,也是《小王子》的虔诚读者。《小王子的领悟》是他的阅读札记;是文本解读,还是哲学反思和道德论证。

    选文是该书的第四章(本书与该章同题)。这一章的内容是:狐狸帮小王子明白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真正重要的关系是相互“驯服”和彼此需要。在人生哲学的层面上,这是让人感动和让人深思的认知。

    《小王子》中,给我们这样沉甸甸的认知的内容,还有许多。周保松的“领悟”,或许会让我们产生重读《小王子》的兴趣,也觉得有重读的必要。(任余)

小王子离开他的B612后,四处游历见识,心情一直不错,也不怎么挂念他的玫瑰,直至来到地球,偶然途经一个大花园,见到里面开满五千朵灿烂的玫瑰,他一下子崩溃,经历人生最大一场危机。这是全书最戏剧性的一幕。没有这一幕,就没有紧接而来狐狸的出场,而狐狸的主要任务,是要帮助小王子走出危机,步向真正的成长。

……

五千朵玫瑰的出现,导致小王子不得不面对三大挑战:他自己的认同问题,玫瑰的认同问题,以及基于什么理由继续去爱玫瑰的问题。这三个问题,最终归结为同一个问题:在理解自我及理解爱情上,“独一无二”的意义何在?小王子要解决他的危机,就必须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狐狸就是这时候出现的。”

这是第二十一章的第一句话。“这时候”指的是小王子身陷危机的当下,而狐狸的出现,显然是要来拯救他,方法则是教晓他“驯服”的道理。

什么是驯服呢?狐狸说,驯服就是建立关联(ties)。这是什么意思呢?狐狸给了一个很具体的说明:

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跟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的小男孩而已。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还只是一只跟成千上万只狐狸一样的狐狸而已。可是,如果你驯服我的话,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就会是这世上的唯一。我对你来说,就会是这世上的唯一……

狐狸这段话,有三个关键词:“驯服”“彼此需要”和“世上的唯一”。

狐狸很聪明,他知道小王子十分在乎“独一无二”,所以他并不打算直接否定这个概念,而是赋予它另一重意义。如果小王子接受这个新诠释,他就可以不再被原来那个旧观念所困,并因此既能够重新肯定自我,也可以重新肯定他对玫瑰的感情。

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通过驯服,小王子就可以对自己说:没关系,即使我的玫瑰只是万千玫瑰的其中一朵,即使在外人看来她们没有任何分别,但因为她是我的玫瑰,得到我的悉心照顾,并建立起彼此需要的关系,她于我就是世上的唯一?

……

狐狸说,小王子啊,你要明白,生命中真正重要之事,并非单从外在的观点去看她有多么与众不同。就算一朵花真的独一无二地存在于世界上,如果她和你没有产生任何联系,没有建立任何感情,她的“唯一”于你又有何意义?

重要的是,你找到你真正在乎的人,然后用心去发展你们的关系。要建立这样的关系,你要用心,要愿意投入时间去关心和聆听对方,了解对方的需要;你要找到彼此相处最恰当的方式,同时也要承担起照顾对方的责任,以及愿意承受因爱而来的眼泪。

是的——狐狸继续说——我不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你知道这个世界还有成千上万的狐狸,你也不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也知道这个世界还有成千上万的小男孩,但如果我们彼此驯服,我们就会在我们的关系里体会到另一种意义的独一无二:我们一起走过的路,我们的共同记忆,我们的生命因为这样的相遇而带来的改变,都是不可重复,也不可取代的。

小王子啊,这种感受,只要你投入其中,自会明白。

举例说吧,你看到那边的麦田吗?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毫无用处,我对麦子也毫无感觉,但只要你驯服了我,那么以后只要风吹麦子,我就会欢喜,就会想起你金黄色的头发。在此意义上,你之于我,就是此生无可替代的唯一,因为是你而不是别的成千上万的男孩,走进我的生命。

小王子听完这番分享,终于可以放下之前那种对“独一无二”的执着,并明白他对玫瑰的爱,不是由于玫瑰是世上唯一,而是因为两人彼此驯服,互相照亮了对方的生命。

如何证明小王子真的懂得了这个道理?狐狸很有智慧,他在和小王子告别之前,特别叮嘱他再回去玫瑰园一次。于是,我们读到小王子向五千朵玫瑰说的一番话:

你们很美,可是你们是空的,没有人会为你们而死。当然,我的那朵玫瑰,普通路人会觉得她跟你们好像。可是光她一朵,就比你们全部加起来都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进罩子里面的。因为她是我拿屏风保护的。因为她身上的毛毛虫,是我除掉的。因为我倾听的是她,听她自怨自艾,听她自吹自擂,有时候甚至连她沉默不语我都听。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因为她是我的玫瑰,所以她于我,就是宇宙的独一无二。

这,就是小王子的领悟。

(选自周保松《小王子的领悟》,上海三联书店2018年1月第1版)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