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成为学生的“粉丝”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潘照团 来源:中国教师报

曾经,我连续三年举办每月一次的校长午餐会,在轻松的氛围中聆听学生的意见;每年毕业季举办“校长毕业午茶会”,每天中午分批与毕业生茶叙,给每一位毕业生泡杯热乎乎的下午茶,与每一位毕业生推心置腹。如今,由于工作变动,我到了现在这所学校任副校长,我又推出了“校长友谊奖”,在校园内与学生建立友谊。结业典礼,我向全校学生发出“拜师函”,向全校学生拜师,鼓励孩子们在假期强化自己的优势,下学期到校当我的指导教师。

学生不仅仅只有“学中学”,他们应当还有“教中学”。上世纪30年代初陶行知推行的“小先生”运动就是一个典范。关于“小先生”,陶行知是这样说的:“生是生活。先过那一种生活的便是那一种生活的先生,后过那一种生活的便是那一种生活的后生,学生便是学过生活的人,先生的职务是教人过生活。小孩子先过了这种生活,又肯教导前辈和同辈的人去过同样的生活,是一名名实相符的小先生了。”字里行间都可以看出,陶行知先生认为学生并不应该只做知识的接受者,他们有权利、有义务也应参与知识的交流和传承。现实中,同伴互助式“小先生”比较多,让学生当老师、老师当学生,这点还比较鲜见。把“师”请下圣坛,要坚信“只要彼此流通并有助于彼此的提升”就是新的“师态”。学在真正发生,师就存在。

相互为师已成为一种可能,要变为普遍的一种现实,必须寻找一种推动的能量,我作为副校长,不如“第一个吃螃蟹”,先行效法,以求上行下效。正是出于这层朴素的想法,2018年结业典礼,我借校长致辞的机会向全校学生抛出“拜师函”,公开表态,倒逼自己义无反顾地坚持做下去。发言内容部分摘录如下:

小师傅们:

自古英雄出少年,至今代代传。不信瞧瞧咱现场,个个是状元。就说四(1)孔令辰,英语水平没得讲,过五关,斩六将,全市第一谁敢抢?文学少年何牧天,也是四(1)班,浙南万科作文二等奖,PK5000人,闯入百人团,你们说,这是不是文曲星下凡…… 

话又说回来,你们的本事,潘老师数也数不完。漫步校园,处处有名堂。魔术魔尺与魔方,足球篮球加乒乓,跳舞弹琴放歌唱,智高创客出妙想……

附校的孩子,哪样不值得欣赏?只要你有一样强,老师的味道不妨来尝一尝。今有弟子潘照团,人到中年还贪玩。想跟各位学几招,谁有本事谁揭榜。年纪小,又何妨,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勇敢地向自己挑战挑战,三尺讲台也得拱手相让……

要让孩子们真正动起来,光讲还不算,在启动阶段要给足学生准备的时间,这是“为师”的关键。做任何事切忌一说就要,吞噬过程,让教育苍白无力。给孩子充足的准备,就是对孩子的保护,让孩子初为人师拥有更大的成功可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旦小老师成功授课,我们就要给他们鼓励,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师傅,借用学校小舞台开办《师傅看过来》,一定的周期集中组织一次,如此等等措施,目的是让来的人信心满满,让还没来的人积极参与进来。火候一到,动员全校教师参与进来,创设浓浓的教学相长氛围。追星,不仅是学生追老师,也不仅是学生追学生,当然还包括老师追学生。“粉丝”一串,不如“先生”一担。

在拜师过程中,师生关系开始发生了微妙变化,学生当老师,肯定会主动跟你对话,想尽办法一步步解决,碰到卡壳处必积极反思,再进行传授。老师当学生,肯定会耐心听取,积极学习,有意启发小老师,碰到卡壳处必协同攻关,直到掌握为止。如此想来,“基于对话的知识建构”“学习者自身学习过程的反思”“能动学习”中一些必要的过程,在这里都得以自然进入轨道。“最好的教,就是让学生学会学;最好的学,就是让学生给别人讲”。

当教师成为学生的“粉丝”,学校才真正进入了学习型组织时代。正能量的人,人的正能量,都将得以更深度的发展,并相互给力。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