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梦回南三楼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夏良才 来源:中国教师报

恢复高考那年,我有幸来到了位于武昌喻家山下的这座学府——华中工学院。在南三楼一层进门左侧的一间教室里,李诚能教授给我们开设了《政治经济学》一课。一次,他讲道:“我年轻的时候,就是擂功(用功)擂狠了,结果未老先衰。有一次坐公共汽车,刚一上车,有位年轻人起身让座,其实我只有47岁,但那时已是满头白发了。”当时我们听后笑了,但是之后想起来未免觉得有些心酸。

那时,47岁的李诚能老师晚婚晚育,两个年幼的女儿尚在上小学。妻子在校外关山医院上班,早出晚归。他既当爹又当妈,还要教书,并在系里掌管事务,非常辛苦。我们常常看到李老师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一前一后载着两个女儿,车把手上还挂着一捆白菜萝卜。

我留校当老师的时候,华中工学院更名为华中理工大学(后合并成现在的华中科技大学),新成立了经管学院,分经济系和管理系,李诚能老师是第一任经济系系主任。张培刚教授开办研究生班的时候,李老师推荐我去读。李老师是张培刚教授上世纪50年代初在武汉大学任教时期的学生。张培刚教授以他在国内经济学界的声望,邀请了国内一众顶尖经济学家为我们授课,有陈岱孙教授、厉以宁教授、谭崇台教授等。他们师生联手,为这所理工院校的经济学学科建设,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构建,为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经济贸易人才的培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后来,李诚能老师又将一次去北京参加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学习的机会给了我,让我得以受业于民法专家江平、经济法专家顾明、法律史专家张国华、刑法专家王作富和国际贸易法专家冯大同等国内顶尖法学教授。

为尽快培养教师队伍,李诚能老师大胆启用我们这批77级留校的年青教师,提拔我的同学黄少明、叶强分别为国际贸易教研室和技术经济教研室副主任,我则为科研秘书,协助主管科研的系副主任黄芳泉老师工作,为日后我们从事市场研究工作、教学工作和经济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85年,经济系和管理系分别到珠海招收成人在职大学生,开办了国际贸易和企业管理两个专业。1986年9月,我随李诚能老师来到珠海,在香州南坑市场斜对面的红海大厦给学生上课。李老师讲《政治经济学》,我讲《经济法》。30年过去,我和珠海这批学生聚会谈起李老师,大家对他渊博的学识、谦谦君子风度和诲人不倦的劲头,赞不绝口。

珠海初办特区,急需引进各方才俊,我有幸赶上了这趟车。当我正式向李诚能老师提出调离申请后,李老师不肯放人,说:“跑到特区办学把我的老师都办跑了,岂不是偷鸡不成,倒蚀了一把米?”我就采取软磨战术,每晚跑到李老师家里细说理由。李老师终究有一颗菩萨心,肯定为了学生好,终于给我开绿灯放行,我才得以举家迁往珠海,做了一名特区建设的开荒牛。

春节回家探亲,特回母校看望李老师。老师年已85岁,刚从失去老伴的悲痛中解脱出来,讲了许多话。我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南三楼,又做回一名学子……

(作者单位系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