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信任孩子,守护孩子的梦想,帮孩子在“雨天”撑伞,给调皮鬼穿上“好孩子”的外衣……这样的班主任生活,充满了感动和意义。

和孩子一起预约美好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左军娥 来源:中国教师报

巴西作家保罗·戈埃罗说:“当我真心在追寻着我的梦想时,每一天都是缤纷的。”做一名小学教师,是我儿时的梦想。从教20年,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能体验到陪伴他们走向美好的快乐。

呵护儿童梦想的种子

去年寒露之前,校园里的桂花便开了。在桂花飘香的日子,20多个大学生到学校来给小朋友上课,非常受欢迎。活动结束后,我们准备在校园里合影留念。

拍照的时候热闹极了,小家伙们都来抢镜,像过大年似的,别提有多开心了。这时候,我发现班上平时调皮可爱的小诺闷闷不乐地站在一旁,眼睛可怜巴巴地望着我。

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调皮鬼!记得2016年8月,校园里到处都是香香的桂花。孩子们蹲在地上一瓣一瓣捡起来,像宝贝一样放在自己的文具盒里。他们说,要把这些美丽的花瓣带回家送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邻居家的小伙伴。从桂子花飘落的那一刻,无须老师说教,孩子们便把爱和分享带回了家。

那时,小诺看到满园的桂子花树,趁着老师不注意悄悄爬了上去,却怎么也下不来了。后来,在两个保安爷爷的帮助下他才顺利下来。问他为什么爬桂花树,他说奶奶生病了,想摘一束桂花送给奶奶,希望奶奶早日康复。真是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小家伙。

他在学校最顽皮,老师们都认识他。有时老师们故意问他:小诺,你最喜欢哪个老师?他总是毫不犹豫地说喜欢我。因为我很少批评他,总夸他字写得好。他有心事也喜欢跟我讲。现在,看着他这可怜样儿,我走到他身边轻轻问:“小诺,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摇头。“小伙伴欺负你了?”摇头。“老师批评你了?”摇头。“老师昨天学习培训去了,想我了?”还是摇头。突然,他的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好伤心呢。

后来,在我的耐心询问下,他总算说出了自己的伤心事:我没有种子,其他小朋友都有。我不解地问:“什么种子?”他说:“是种在地里会发芽长成大树的种子,那些大学生哥哥姐姐没有给我,我想要……”原来如此啊,我连忙安慰他,老师会给他想办法。听了小诺的想法,哥哥姐姐们连忙拿出棒棒糖和一盒种子递到小诺手中,说:“别哭了,我们以后还会再来的,希望你做一粒了不起的种子,拥有自己的梦想,长成参天大树!”

大人永远不会理解孩子为什么会为一粒种子而哭泣。但此时,在孩子的世界里,种子就是他全部的梦想。校园应该是孩子梦开始的地方,教师要让自己拥有一颗童心,努力成为那个守护孩子梦想的人。

梧桐树下的约定

2016年夏天,我到一所小学负责班主任工作。这所学校规模不大,只有4个班级,200多个学生,而且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或进城务工家庭的孩子。他们身上有儿童的纯真,也有不同于城里孩子的调皮。

校园里有许多高大的梧桐树,也有许多年代久远的桂花树。每当阳光灿烂的日子,孩子们特别喜欢在树下做游戏、捡落叶。

在一群奔跑的孩子中,小进永远是叫声最大、捡树叶最多的那一个。他说,他喜欢树叶,喜欢奔跑。

翌日,小进的班主任吴老师急急忙忙来到我办公室,忐忑地对我说:“左老师,我知道您对小进一直很关心。但是,最近小进身上发生了一件让我特别焦虑的事。”原来,班上所有学生都订了牛奶,小进因为家庭困难,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爷爷奶奶没有经济能力给他订牛奶。课间,同学们喝牛奶时,他就抢着喝;中午,同学们都睡着了,他就悄悄把同学的牛奶放进自己的书包;下午的时候,他会在垃圾桶里捡起同学们喝过的牛奶舔上几口……时间久了,同学们都害怕与他同桌,课间也没有同学愿意邀请他到梧桐树下捡落叶了。

吴老师多次找他谈话、批评都没有用,她感到深深的忧虑,又不知道如何才能改变小进的状态,无奈之下找到了我。听完吴老师的讲述,我安慰她:“吴老师,事情或许没有你想象得那么严重,贪吃、贪玩是孩子的天性,我来找小进聊聊。”

已是深秋,落叶一地,我轻轻地拾起一片树叶等待小进的到来。“左老师,您有事找我吗?”小进蹦蹦跳跳来了。“嗯,听说你最近表现不错,左老师想邀请你一起捡树叶。”我将手上的梧桐树叶送给他,他开心极了。“想天天和老师一起捡树叶吗?”“想。”“那老师今天在梧桐树下和你有个美丽的约定。”我把他拉入怀里,柔声地和他聊起吴老师提到的“牛奶事件”,他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小孩子喜欢好吃的食物是正常的,老师也喜欢喝牛奶。如果你能够做到三天不拿、不舔别人的牛奶,你就到梧桐树下来找我,我把我的牛奶送给你。”他点点头答应了。

连续三天,我一直向吴老师打听小进在班上的情况。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终于,在梧桐树下,我如约等来了小进。他雀跃而来,兴奋地奔向我:“左老师,我真的没有再拿别人的牛奶喝了!每次,看到别人喝牛奶,我就多舔舔自己的嘴唇,然后多咽几次口水就没事啦!左老师,你觉得我是好孩子吗?”我笑眯眯地对他说:“你呀,真是太了不起啦,是个说话算话顶天立地的小小男子汉!老师这盒牛奶送给你了。”他拿过牛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我拥他入怀,轻轻跟他说:“如果你还能坚持一个星期不拿别人的牛奶,左老师的牛奶全送给你喝,能做到吗?”“能,我一定做到!我想做个男子汉!”梧桐树叶很美,他稚气又响亮的童声是那样清脆、悦耳。童声和飞舞的树叶就像音乐遇见了舞蹈精灵般,那样曼妙、轻盈、欢乐。

一个星期后,我们又如约在梧桐树下见面,他做到了,我也履行了诺言。一片树叶、一盒牛奶、两次对话,教育需要信任,信任让我和小进拥有了这个秋天最美的约定。

给孩子撑起一把遮雨的伞

那一天是全校学生体检、打预防针的日子。原本一切顺利,快要结束时,有个长得特别壮实的小家伙害怕极了,哭得好伤心。没有办法,老师给孩子爸爸打电话,让他在电话那头做思想工作。

小家伙还是害怕,哭得愈发伤心了。同学们在旁边偷笑,有的还说:“胆小鬼,这么大个儿还怕打针,羞羞脸。”老师也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在操场上巡查的我,正好看到这一幕。我轻轻地走过去,蹲下身子拉过小家伙胖乎乎的手说:“你知道吗,左老师小时候也很害怕打针,比你还要害怕呢!害怕打针并不是一件羞耻的事,不过老师有个很好的办法可以让打针不那么痛。”小家伙停止了哭泣,好奇地问:“是什么好法子呢?”我笑着对他说:“这个办法很简单,需要你和老师配合,你愿意吗?”他小声说:“我愿意。”于是,我牵着他肉肉的小手,看着他的眼睛认真地说:“如果左老师抱着你,打针就不会那么痛了,想试试吗?”“想。”厚厚的嘴唇发出了小蚊子一样的声音。坐在我腿上的他,真沉吶!看到小针头,小胖手仍然往回缩,我连忙拿出手机对他说:“有一个和你一样大的小朋友,用树叶拼出了许多好看的图片。你瞧,颜色鲜艳多好看啊。下次,老师也和你一起去试试吧?”还没等他回答,针也顺利打完了。“疼吗?”“好像不怎么疼。”“嗯,任何事情一定要试试才知道,不要轻易被困难吓倒,要做个勇敢的男子汉。”“嗯嗯,谢谢老师,我以后打针一定不哭了。”送他回班级,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也羞涩地笑了。

孩子的生活中,有时会是晴天,有时会是雨天。遇到晴天,我们就带着他一起欣赏美丽的花朵、迷人的风景,遇到“雨天”,我们就帮孩子撑撑伞,告诉他们“避雨”的方法。如果我们对孩子有足够的理解和尊重,并热心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他们的童年会收获更多的自信、快乐与美好。

愿每一个遇到“雨天”的孩子,都能够遇到一双可以牵着他们小手走过幸福童年的大手。

给调皮鬼穿上“好孩子”外衣

正,一个坐在班级最后面的那个男生。在被遗忘的角落里,他衣着邋遢,不认真听讲、不完成作业是常态。实在无聊了,他会在课堂上搞搞恶作剧。有时候是突然一声尖叫,有时候是扯小女孩的辫子,有时候会在走廊里爬来爬去。

这样的日子过了很久。正的父亲多次找老师沟通、行动,但没有获得理想的效果。万般无奈之下,正的父亲找到了我这个“大班主任”,请求我的帮助。我说:“请您给我一个星期的时间,如果没有改善,我主动帮您申请转学手续。”正的父亲半信半疑答应了。

第二天清晨,我早早等候在校门口。终于,正背着书包来了。我笑盈盈地走过去,接过他肩上沉甸甸的书包,对他说:“正,早上好!老师在这等你好久了。”他疑惑地问我:“您为什么等我呀?”我微笑着告诉他:“因为你是好孩子,我想和你交朋友,你愿意吗?”他连忙点头说,我愿意。我牵着他的小手走进办公室,把他搂在怀里说:“你知道我为什么想交你这个好朋友吗?因为我知道你晚上放学回家写完作业,经常帮助爸爸妈妈照顾小弟弟,对吗?”“嗯,您怎么知道?老师,你是女神仙吗?”“老师不是神仙,老师因为特别喜欢你,所以很关心你,是你爸爸告诉我的。老师这里有一根棒棒糖和一本书,是我送给你的见面礼。等到晨会的时候,当着所有同学的面送给你,告诉他们我交到了你这个好朋友。”他非常开心,我对他说:“既然咱俩是好朋友了,以后我有困难需要你帮忙,你愿意帮吗?”“愿意!”“我说的话,你愿意听吗?”“非常愿意!”为了见证我们的友谊,我和他玩起了拉钩游戏,共同约定说话算话,不遵守诺言就是小狗狗。

晨会时间到了,我跟全校的孩子们问早安,并高兴地与他们分享:“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老师交到了一个特别好的朋友——正同学,你们知道老师为什么会交上这个好朋友吗?”一会儿,校园里举起了上百双小手,就像一片小森林。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开了:“他看到纸屑主动捡”“他看到同学摔倒了主动扶”“他很有礼貌”“他上课认真听讲”……一下子,孩子们说出了他的许多优点。就连平时躲他远远的同班同学,也一下子说出了他的许多优点。

我看了看正,他乐开了花。看着他那么开心,我无比欣慰:“同学们,你们刚才说的那些优点就是正身上的优点,这也是老师想与正交朋友非常重要的原因。希望每一个小朋友都向正同学学习,以后也与老师交好朋友好吗?”在同学们的掌声和羡慕的眼神中,正接受了我送给他的礼物:一根棒棒糖,一本好孩子图书。我把话筒递给他,他信心满满地说:“谢谢老师,我一定做个好孩子!”

交上正这个好朋友后,我经常到班上看他。有时看他写字,有时看他上课。他的座位已经从最后一排换到了第二排,看到他上课高高举起的小手和自信满满的笑脸,我无比欣慰。后来,他父亲再也不提转学的事了。

一天傍晚,我走在回家的林荫道上。正背着书包坐在爸爸的电动车上,满满的惊喜和激动:“嗨,左老师,我是你的好朋友正!您好!”我也看到了他,用夸张的手势与他打招呼:“嗨,我的朋友正,很高兴遇到你哦!你最近越来越棒了哦!”夕阳的余晖洒在树林里,洒在正的脸上,走完一段路,再回首蓦然发现,正的头一直扭向我行走的方向,脸上依然是那熟悉又灿烂的微笑。

顿时,我被一种幸福笼罩,我知道,我在正的心中有着怎样的位置。我永远忘不了,夕阳西下,正将头扭向我,一直望我的眼神和那满脸幸福的微笑。如果哪天你也遇到了这样一个看似调皮的男孩,亲爱的老师,也请你给他穿上一件好孩子的外衣吧!因为,我们的孩子原本就是孩子,而且是一个好孩子。

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一线教师,我从一个起初只关注课本、关注知识的“菜鸟”,到如今开始思考儿童,思考“人本”,思考怎样与学生相处,怎样让孩子更快乐,从单纯地为梦想出发,到如今不同的行走姿态、研究领域,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关注儿童,并发掘他们更多的可能性。

有人说,做老师苦,做班主任更苦。可我想说:拥有梦想,用心行走与思考,与学生真真切切地来一场“热恋”,这样的老师,何苦之有?一切的苦,皆因为心。心里装着暖,世界便也是暖;心里装着爱与善良,世界便也是爱与善良。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五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