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利用网络治班四法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董彦旭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有人说,“互联网+”时代是一个“自带火箭”的时代。网上流传这样一个段子,“在互联网思维之下,化缘的改叫众筹了,算命的改叫分析师了,统计的改叫大数据分析了,做耳机的改为可穿戴设备了,八卦小报改叫自媒体了”;也有人说:“知识都在网络上,思想都在微博上,朋友都在微信上,购物都在淘宝上……”

当下的学生是吃着薯片、看着大片、用着芯片长大的一代。全世界互联网用户中,青少年占了很大的比例。面对汹涌而来的网络热潮,面对学生的网络情结,作为班主任,我们一定要学会站在讲台上看问题,站在网络上找感觉,做好网络与班级管理融合的网络治班“大文章”。

牵好“牛鼻子”

在互联网这个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领域,班主任如果还是用老习惯、老办法,必然与学生渐行渐远。

深入互联网,把回答好“与学生抢手机还是与手机抢学生”的问题作为“牛鼻子”,要有不当“鸵鸟”的意识,要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进取意识,挺身入局、主动作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众声喧哗的网络场当好“专业队”,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用好手中的“金话筒”,在班集体建设中把互联网这个“变量”变为“正能量”。

打好“组合拳”

我通过坚持一个点、贯穿一条线、绷紧一根弦、带动一个面,营造班级良好的学风。

以微信为纽带,坚持网络沟通“这个点”。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规定时间内与学生、家长在线交流,便于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学情单”,为家长提供符合规律的教育方法,促进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沟通。借助网络,学生、家长、教师既可以对班级中某些现象、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也可以通过个性化交流方式,方便学生向教师敞开心扉,诉说当面说不出口的困惑。巧设班级微专题,化解学生大问题;组织班级微讨论,擦出思维大火花;详做班级微语录,积累人生大智慧;深挖班级微反思,促进班风大进步。

以博客为平台,贯穿学生参与“这条线”。通过申请班级博客和班级邮箱,可以把班级事务、学生作品、活动材料及照片等发到博客和邮箱里,及时把反思心得写到博客上,用班级博客记载快乐、舒缓焦虑,借助班级博客和班级邮箱直接对学生表达希望,把它们变成家校、师生、生生情感交流的纽带。

以网页为依托,绷紧学风建设“这根弦”。班级在校园网上要建立班级主页并设置栏目,如班级简介、学生风采、学习园地、班级榜样、课外博览、心情随笔、好书推荐、个人感悟、班级相册、活动视频等,展现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及“相亲相爱一家人”的集体氛围。

以疏导为主,关注网络依赖“这个面”。我采用一推一拉的办法,一手把学生“推”向图书馆,一手把学生从手机里“拉”出来。教育并引导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培育“网德好、网风正、网技精”的好学生。

把好“标准尺”

班主任既要更新思想观念,也要更新“武器装备”,不能“设备硬件”在汽车时代,但“软件”还停放留在马车时代。要增强“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不甘人后的使命感,在知网、懂网的基础上善用“十八般兵器”,解开局限于视野的网络狭隘之困,抛开局限于思想的观念保守之困,打开局限于能力的传统方法之困。

“神马”“辣么美”“表酱紫”“好心塞”“也是醉了”“竟无言以对”“吃瓜群众”……不知从何时起,这样的网络语言开始充斥到学生的生活中。作为班主任,与学生的网络新语对话不能说不进去,与学生的网络俗语对话不能说不上去,与学生的网络潮语对话不能说不下去,与学生的网络吐槽语对话不能让学生给顶回去。班主任要善于用新思维、新载体、新手段,找准学生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思维碰撞的交汇点、化解困惑的切入点,才能做好“看不见的教育”,成为让学生信服的行家里手。

用好“加减法”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既是“泡菜坛”,也是“大染缸”,有些学生认为虚拟影响现实、教师不如网友、媒介影响大于教师影响;有些学生的网络情绪大于网络理性,网络情感大于网络美感;有些学生感叹手机流行了,手机焦虑症出现了,QQ流行了,QQ依赖症出现了,微信流行了,微信恐惧症出现了,网络流行了,网络迷恋症出现了。面对学生越来越严重的网络依赖,班主任要用减法,引导学生形成“网络游戏上不讲究、努力学习上不将就”的习惯。同时,要做好清醒认识的加法,做好勤学精思的加法,做好科学用网的加法,做足“通”的文章,释放“网”的优势,打造“联”的格局,形成“群”的合力,进一步加强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培养,即为什么学习——动机问题,愿不愿意学习——兴趣问题,为谁学习——责任问题,能否持久的学习——毅力问题,能否认真学习——习惯问题,会不会学习——方法问题。

总之,网络和班级管理融合是一个大的教育命题,班主任要从“遇网”多想教育要求、“用网”多想学生发展的高度看待“你”和“我”;网络与班级管理融合是一个创新命题,班主任要用驰而不息的韧性重塑“你”和“我”;网络与班级管理融合是一个永恒命题,班主任要不忘初心,展望 “你”和“我”。

(作者单位系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