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李瑞婷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学生涯20多年,看过太多学生对老师的刁难,家长对教师的误解,同行对职业的倦怠,所谓职业幸福感,也离许多教师越来越远。

回头审视心路历程,自己算得上幸福的老师吗?从讨厌教书到现在的乐意备课、上课,喜欢教学研究,我切身感受到了职业的成就感。

苦尽总会甘来。回想自己初登讲台,也经历了课堂上的种种失败,一度灰心失望,个中滋味唯有自己才能体会。其中原因可能是性格内向造成,但更多的原因在于知识储备不足,备课用心不够。那时的备课,是机械的、没有变化的,缺乏对学情的了解,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上没有办法,在课堂也缺乏有效的手段调节气氛。再加上对所讲内容钻研不深、不细,讲课就做不到深入浅出,上课不精彩也就在情理之中。既然备课做不到精心,上课就会平淡。何谈课堂上学生积极配合、精彩生成?

找到了问题,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于是,我精心备课,查阅资料,找资深教师请教;课上观察学生,课后找学生谈心,了解学情。上课时,我也试着放下威严,面带微笑,热情饱满。学生的每一次回答、每一次质疑,甚至细微到面部表情,我都仔细观察,试图探寻他们的内心活动,积极引导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自信。每当发现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时,我便抛出问题引导他们思考,用微笑的目光期待着他们;每当发现学生想举手而又迟疑不决时,我鼓励他们大胆发言,享受成功的乐趣。在慢慢摸索中,我享受到了工作的快乐。

一个教师如果总是沾沾自喜于过去的成绩,就很难再有大的进步,只有不断地挑战自己,幸福感才会逐渐增强。

教师的发展,可以在专业方面获得突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感悟和创新潜能,树立“我的课堂我做主”的教学理念,独立思考、钻研课题。在与同行交流时,借鉴别人的“法宝”,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再结合学生的实际,上一节完全属于自己特色的课,慢慢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凭借“自己的课”,我在市里举办的优质课评比、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的选拔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随着一个个目标的实现,我也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着自己。每一项目标的实现,都能让自己获得美好的职业成就感。专业的提高,课堂的成功,成就了学生,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什么是教师的幸福?只有敢于吃苦,多备课,备好课;敢于挑战,多实践,多磨炼,我们才能享受到教师职业的成就感,才是一名幸福的老师。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菏泽市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