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名片

我们是一棵棵小春笋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陈丽珍 来源:中国教师报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上合小学三年级(1)班不仅是一个班风纯正、学风浓厚的班集体,更是一个团结友爱、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正如“小春笋中队”这个充满个性化的班名一样,54个孩子就像一棵棵春笋初露尖尖角,一起沐浴书海里的阳光,吮吸着知识的甘霖。

班名解读

“小春笋中队”是由孩子们经过讨论与商议,最终集思广益确定下来的班名,这也象征着孩子们心目中的自己,如一棵棵小春笋般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班级代表色为红色,象征热情、奔放、青春、朝气。每当孩子们穿上红彤彤的班服,露出红扑扑的脸蛋,总能成为校园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十员八长”

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结合学校特色和班级特色,班里设立了“十员八长”管理岗位,除了常见的班长、学习委员等,还有作业协调员、电灯长等独具特色的管理岗位。学生通过自荐、竞聘等形式,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岗位,让自己加入班级管理团队中,也可以做到自己管理自己、监督自己。“十员八长”的管理制度让班级管理更加细化,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孩子们在校园里不仅学会了知识,还学会了生活、自主自律、自我管理。

“争星晋级”

学生需要全面发展,为此,班级每月定期开展“争星晋级”活动。活动严格遵循个人申报、互动评价的原则,通过学生自评、小组互评、班委评议、教师审核等程序,每月在班级选出十星:语文星、数学星、英语星、阅读星、艺术星、文明星、劳动星、孝德星、合作星、健体星。通过评选,让学生自己评价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行动有目标,发展有方向,学习有榜样,人人有亮点,让学生发展自己的特长,张扬自己的个性,培养自信心与责任感,敦促自己全面发展。

课前三分钟

从上学期开始,我们班语文课坚持举行“课前三分钟”演讲,把讲台变成舞台,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上台展示,从而培养灵气、雅气、大气的学生。语文学习上,我们一直在学习批注式阅读法,不久前,学生李贤哲、区圣钊等合作研究的小课题《批注式阅读的小学习》被深圳市教育局选中,他们还表示愿意提供资金支持我们立项研究。

孩子们是一棵棵小春笋,虽幼小但有破土的力量。带着这股顽强向上的生命力,他们在三(1)班这个大家庭里茁壮成长。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上合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