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学第一课可以很好玩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陈 静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专注班级开学第一课的设计,已经有12年之久。其实,最开始的想法是:经过一个长长的寒假或暑假,用什么方式才能在开学第一课,让每个站在新学期入口的孩子,向着安逸舒适的假期挥一挥衣袖,带着无尽的向往和信心转身高兴地跑入新学期呢?

最开始的固定栏目是“我的假期我做主”,让学生分别在寒假、暑假中,留心保存生活中的镜头。新学期初,引导学生回顾假期生活,用各种形式展示交流。后来我发现,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在假期带孩子出去玩,于是,我们的第一课更名为“和我一起看世界”。

对于新接手班级的开学第一课,我则会更费心力,为学生寻找增强集体归属感的途径。比如2016年9月开学,我设计的主题是“夸夸我自己”,目的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价自己,规范提升自己。于是,有的孩子拿出假期生活计划表,一项项计划的落实,记录着假期里的自律;有的孩子抱来厚厚一摞课外书,这是假期醉心阅读的见证;还有孩子展示家长写下的评价信,字字句句都是真实的记录、真切的鼓励……

在这样的氛围中,我成了学生开学动态的记录者,及时捕捉学生动态,提取有趣味、有价值、有意义的信息,用文字、图片记录并及时发布在班级群里。学生和家长反复咀嚼回味这些用文字、图片定格的感动和幸福,纷纷点赞。新学期一开始,在教室这个共同耕耘的田园,我们榜样引领,同伴互助,资源共用,幸福分享,自由交流,岂不乐乎?

其实,开学第一课还可以是好玩的。2017年除夕之夜,家人们无心看春晚,一心只想抢红包。我发现儿子对这个活动也格外兴奋,一个想法浮现出来:开学第一课,干脆举行“抢红包”活动吧,孩子们一定会高兴疯的!

红包哪里来?有了创意之后,我在班级微信群里发了召集令,有些家长专门把二手红包收集了起来,红包问题迎刃而解。

那红包怎么抢?思考再三,我决定用智力大闯关的形式。在一个秘密宝箱里放上闯关题目,其中包含语文学科的相关知识:猜谜语、诗句接龙,也有学科外延的相关知识:读成语学表演、绕口令,还有学科整合的相关知识:数学乐园大闯关、年俗知多少等。闯关成功的学生可以从红包里随机选取一个。

小小的红包里装的是什么?其实是一些小小的“特权”,随时可以申请履行。比如,做老师的帮手(1天),可以随时喝水(1天),借阅老师的一本书,自由选择座位(1天),带心爱的玩具到校(1天),免写作业(1次)等。

无论抽到什么,每个孩子都那么开心,因为小小的红包既是特殊的奖励,又饱含着独一无二的爱。

而2018年的春天,我们的第一课又变成了“找红包”。开学前一天,我在微信群邀请家长悄悄为孩子写下新学期寄语,并偷偷放在孩子书包的夹层里。在新学期的开始,让孩子在充满仪式感的课堂上,读到来自父母的祝福,该有多么惊喜!

于是,我请孩子们闭上眼睛,告诉他们神秘礼物挥动着爱的翅膀来到他们书包时,一双双眼睛倏地睁开了,一双双小手迅速翻找书包,一声声惊喜的尖叫声响起了,他们贪婪地读着父母的寄语,似乎那是世界上最甜的蜜。你知道吗?有孩子瞬间红了眼圈,有孩子开心大笑,那都是因为爱的甜蜜吧?

心有多大,开学第一课的思路就会有多“开阔”。站在教室的我们会发现,决定教室容量大小的,不是教室的空间和设施,而是师生的视野、智慧和气度。只要用心设计,整合各种资源,给学生展示的舞台,教室就不仅是接受知识的场所,而是拥有无数成长故事、充满精神力量、温暖幸福无限延伸的气场。

当然,我会一直问自己:下次,我的开学第一课,又会有什么样的设计呢?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