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筑基民族地区教师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艾小平 肖 海 来源:中国教师报

喀什大学(原喀什师范学院)始建于1962年,以培养基础教育师资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目标。面对多民族聚居、地处西部边境、教育发展基础薄弱且情况复杂等区域现实,喀什大学在长期的教师教育实践中探索出一系列方法与路径。

按需分类,有效培养各民族合格师资。从2010年开始,学校就依据2009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活动获取的喀什地区中小学教育发展状况、需求及本校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结果,开始对师范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针对师范专业生源民族构成的多样性和学习能力的差异性进行分类培养,将同一专业的学生分为汉语言、民语言、民考汉/双语班三种类型,分别制订不同的培养方案。汉语言班学生加开一年的维吾尔语言课,以适应南疆民族教育大力推广双语教育的需要;民语言学生基础较弱,因此加开100多学时的预科专业课,以补足专业基础知识,夯实其未来从教的学科教学基础;民考汉/双语班师范生的汉语水平和专业基础都较好,因此开设《大学英语》课,便于学生毕业后参与更大范围的竞争或在学术上进一步深造。在分类培养方案中,学校还鼓励各学院设计个性化、针对性的教师教育课程,以帮助师范生扬长避短、发展特色。

加强实践,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2007年,学校开始参与实习支教活动,在这一过程中折射出师范生培养实践薄弱的“沉疴”,倒逼教师教育改革。2011年,学校凭借“免费师范生”项目,专门为南疆地区“签约”培养双语师资。为更好地完成项目,适应教师教育加强师范性和实践性的发展趋势,学校深入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一是将传统的“老三门”师范教育课程(心理学、教育学、学科教学论)改革为教师教育系列课程,加开《课标解读》《班主任工作技能》《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等理论与实践课程。2017年为适应教师资格考试需要,学校将传统《公共教育学》课程分解为《教育基本原理》和《课程与教学论》两门短学期课程,以重点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二是在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理念指导下,系统改革实践教学,设计贯穿师范生职前培养全过程的“走进校园”“走近学生”“走近教师”“走进课堂”系列实践教学活动,帮助师范生由远及近、逐步深入地了解和研究教育教学实践,以丰富的实践提升师范生对理论的理解,增强其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择优特培,培养民族基础教育优质师资。2015年,为解决民族基础教育中优质师资严重短缺的现实困难,受国家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启发,学校启动“拔尖双语师资培养计划”,探索培养优秀基础教育教师的新路径。该计划从大一学生中筛选一批思想道德好、汉语水平高、专业知识扎实的优秀民族师范生,单独成班,特别培养。通过学生自愿报名,学校组织笔试、面试,最终选出26名学生组成“拔尖双语班”,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选派优秀教师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并为每名学生选配一名指导教师,要求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际至少开出3门“定制课程”。“拔尖双语班”的教学强调因材施教,除公共必修课统一授课外,教师教育类课程采用“模块课程”,以“短学期制”授课,并支持学生跨专业、跨学院、跨年级修课。建立“柔性评估”与“优胜劣汰”考核机制,督促入选师范生努力学习;也对导师的选拔、任务开展及激励提出明确要求,如导师每周与学生见面一次,指导学生选课、学习或培养专门技能等。

多管齐下,强化未来教师的思想素质。教师作为培育心灵、触及灵魂的职业,对人的成长与发展有重要影响,尤其影响到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与定型。学校一方面通过教师教育改革培养各民族合格师资和优秀师资,另一方面依据地方社会发展需要,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专门项目,辅助大学生的思想发展,促进和发展民族团结。这些项目要求不同民族的师生交朋友,以课下平等密切的交流,关爱不同民族学生的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问题,巩固和深化教书育人的效果,将大学生培养成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合格公民,也有利于将师范生培养成政治信念坚定、职业认同度高、综合能力强的基础教育教师,并通过他们教育、影响一代代各民族青少年。

(作者分别系喀什大学教授、副教授)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